大陆剧在台湾爆火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8-09-12 10:52:50

原标题:火火火火!台湾人狂追大陆剧,完全停不下来……

“怎么可以这么好看!”记者和一位台湾的媒体同行小姐姐餐聚,她可是为数不多的有御姐范儿的台湾女孩。本来在旁正襟危坐,当话题讲到《延禧攻略》,突然画风一变,在脸颊下挥起两只小拳头,歪着头嘟着嘴,嗲嗲说出刚才那句话。

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艾玛,小姐姐你吓shi我了。

要问最近这几年大陆剧在台湾有多火?这么说吧,台湾岛从南到北394公里,几乎处处都有它的声量。

□风 靡

记者前几天到花莲出差,火车上斜前排的一对台湾情侣抱着手机在追剧。伸长脖子偷看一下人家追的是啥,对的,你没有猜错,就是红遍大陆的《延禧攻略》。

晚上到太鲁阁深山原住民的部落体验风情,太鲁阁族厨师给我们做当地特色的烤山猪肉。咦等等,为什么他放的背景音乐这么熟悉?果然,那是《延禧攻略》的主题曲。

和朋友一起去台北的理发店,洗头小妹Amy都快能把剧情倒背如流了。“很多客人来店里都会聊《延禧攻略》,我本来没有在看的,为了能跟客人交流就开始追剧,然后发现真的很好看耶,完全停不下来。”

在台湾东南部的街边奶茶店买饮料,排在记者前面的林大妈已经第一时间追完了《延禧》,正在向奶茶店老板娘大力推荐。仔细聊起来,发现林大妈很厉害,《后宫甄嬛传》《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扶摇》都早追完了。“大陆剧很好看的,制作又精良,剧情又紧凑,我很多朋友都在看,我女儿也在看。”

连主持人、明星、政客都在追大陆剧。小S近期被问到最喜欢追的剧是什么,回答当然是《延禧》,而且还说虽然常限制女儿用手机,自己却忍不住追宫廷剧,一副欲罢不能的样子。

记者没有找到最近的统计数字,不过光是3周前,在爱奇艺官方点看《延禧》这一部剧的台湾用户数量,就到达300万人。

爱奇艺不是台湾人唯一的视频观看网站,《延禧》不是台湾人唯一在追的大陆剧。用其他七七八八的在线视频网站观看各种大陆剧的人数,可想而知数量是多么的庞大。

□  外 溢

大陆剧的话题效应外溢,娱乐消费热度从屏幕前烧到社交网络,烧到报纸电视台,再烧到商场、餐厅、旅行社,里面的服饰、妆容、小吃、甚至拍摄地点通通都变成热点。

这几周在脸书上,关于《延禧》的话题是吸粉重磅工具。只要在标题上点出“延禧”或者打上#延禧攻略#的tag,浏览数随随便便就能上3万+。甚至一般没什么台湾人关注的大陆媒体脸书账号也不例外,有同行讲到,自家FB账号发了一条与《延禧》相关的话题,点阅量迷之高涨,瞬间突破2万。要知道,脸书上只要过2万,就相当于微信10万+的效果了。

打开电视随便放一个台,里面的主持人就在聊《延禧》。嘉宾请的是历史学家,正在讲清代满族女子的妆容和电视剧的异同,降唇妆,柳叶眉,还有满族妇女一耳三钳。

换一个台,还是在聊《延禧》。这厢请的是古建筑学家,正在分析清代皇家宫廷的风水布局。

翻开报纸呢?版面也在着急蹭热点。旅游休闲,标题都是这样的:《娘娘们最爱甜点延禧小食上桌》《穿越不再是做梦出游来趟延禧攻略》。美妆饰品,标题则是这样的:《像魏璎珞一样出人头地你需要这样的口红/粉底》《富察皇后同款手链/耳环邂逅一切来自古典的美好》……

凡是热门大陆剧的故事发生地、拍摄地,都成了做大陆线路的旅行社的推介重点。紫禁城、琅琊山、江南水乡、塞北大漠,连浙江横店影视城,都成功吸引了无数台湾民众的好奇心,尤其是年轻人。

台湾民众在横店社交网站交流横店旅游体验

连大陆的手机App也在台湾流行起来。有一款App推出“我的清宫照”,只要简单几个步骤,就能让剧迷们化身剧中人物,简直不要太受欢迎哦~~

□  窗 口

一位爱追大陆剧和综艺节目的台湾朋友告诉记者,喜欢大陆影视、综艺已经成了台湾社会的普遍现象,也算是他们了解大陆的一个主要渠道。古装剧帮助他们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中华民族的古代历史,时装剧则是他们了解大陆现实发展的一个可信窗口。“看得多了,就比较熟悉大陆的氛围,也会想自己去看一看。”

事实上,不仅是年轻族群对大陆流行文化越来越感兴趣,整个台湾社会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大家都会买淘宝,电视新闻更是经常冒出大陆的网络流行语,连绿营媒体也不例外。

这些在台湾走红的大陆剧,与本土剧相比最大的差异就是资本的投入。《延禧攻略》在台湾广受好评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剧组对服装、道具、后期制作、唯美画面的高度重视,是台湾本土制作的电视剧可望而不可及的。它的梳妆师是台湾人,造型设计是香港人,拿的是打包价,酬劳是数百万元人民币起跳,台湾已经请不起。

另外,台湾本土剧仍停留在小成本的乡土剧、时装剧,但缺乏历史剧,大陆剧的出现,弥补了台湾观众对历史剧的需求,几年时间下来,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拥趸。

有人把“宫斗剧”当成职场指南来看,通过研究主角一步步上位的过程,学习在职场中需要的某些技巧。还有人把“宫斗剧”当成解闷剂,有朋友就告诉记者,台湾目前的政治局势混乱,导致民众对政府的失望需要寻找情绪发泄的出口,而“宫斗”情节正好也满足此需求。

不管怎么样,日常生活中的追剧、追综和娱乐消费,实实在在地拉近了两岸民众的距离,的确能带来很多共同的语言和愉快的回忆,这或许是创造两岸和平发展的另一个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