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唐艺术区首届艺术季开幕 展现当代的“桃花源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7:45:17

观唐艺术区首届艺术季开幕 展现当代的“桃花源记”

9月15日,观唐艺术区首届艺术季“桃花源”盛大开幕。新媒体艺术展、公共艺术展、全观演出、沉浸式表演融合而成一道大型跨界当代艺术盛宴。

下午四点,由叶锦添创作的全观演出剧“桃花源”在观唐下沉式展厅拉开序幕。他将阴阳、虚实、光影这些中国哲学系统中形而上的部分,赋予了真实可见的形象和角色,从世界还没有化为物质的时刻写起,将“桃花源”放入了一场宏大生命叙事当中,它是带着欲望的一念,是人间百世生而覆灭的本质所在,是神造万物的终极诉求,也是世间末日到来之时留存的最后希望。

整个剧本用现代舞、巨幕影像以及现场的装置,演绎了这场超越时空的大剧。短短几十分钟,观众便看尽了宇宙浩瀚,生死轮回的本质。现代舞的部分由叶锦添与中国现代舞的顶级艺术家高艳津子合作完成,舞者们用他们的肢体模仿了生长和毁灭,模仿了宇宙万物力量的运转,演绎了光影、阴阳、虚实、灵魂和肉体。

而巨幕的影像作为背景渲染支撑起在整个舞台剧不同时空下的故事推进,演绎了空灵世界、九阳普照、混沌虚无等等场景。由吴蛮、琼英卓玛和朱哲琴提供的舞台剧音乐,配合剧情的走向把人们精神和情感的空间推向了逐层深入的境地。

叶锦添在谢幕时说:“桃花源是我们在这个世界找不到的地方,但每个人,每个时代都可以对此有所期待。”而这场“桃花源”的舞台剧就仅一次呈现于现场,骤起骤灭,似真似梦,趋于永恒。

此外,还有一系列活动围绕“桃花源”展开。包括由艺术家张锰策展的观唐新媒体艺术展——“时空和谐“,旨在认知处于无所不在的电脑科技影响下的诸多当代体验。由艺术家卢征远所策划的户外公共雕塑展汇集了中国当代艺术重要雕塑艺术家的作品20余件,呈现了各位艺术家对桃花源的不同理解与演绎。展览的空间安排与动线设计隐含着对文本的再现,从“寻迹”到“芳泽”再到“迷踪”,勾勒出文中武陵人由邂逅到寻梦的路线。

由姜江策划的《游园观唐》的湖边上演。四段沉浸式演出《呼吸》、《游园》、《幻乐》、《持剑之心》按照湖水的方向逐渐深入,人们随着表演的移动而移动,这种沉浸式表演中的观看方式,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移步换景有所呼应。大提琴音乐家宋昭和现代舞蹈家李倩在玻璃盒子中演绎了桃花之美。玻璃房子中被声音力量控制的鼓风机带动了花瓣的运动,它们随着音乐的律动而舞。空中舞动的花瓣与舞者们的表演、音乐的节奏和力量完全融为一体,无形的能量变得可见,有魂、有魄。

观唐艺术区位于北京京城槐园内,占地300亩,建筑面积四万平米,包含美术馆、艺术酒店、艺术宝库、艺术众创空间等多种文化艺术业态。其中,观唐美术馆以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为驱动力,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综合风貌为目标,推崇跨界艺术融合为理念,力求将美术馆打造成集学术、艺术、人文、当代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展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