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赞中国非遗传承保护

来源:央广网
2018-09-25 09:49:04

9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尔乃斯托·奥托内·拉米雷斯(Ernesto Ottone Ramirez)与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的继续合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样性保护及创新发展等内容达成一致,并将增加在教育培训、创意经济、中非合作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此次合作不仅对永新华韵在非遗保护传承、非遗资源整合及非遗发展模式的探索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开拓了展示与交流的新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赞中国非遗传承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宝库,是人类的文化基因,代表着世界各民族最精髓的精神追求。李永军表示,永新华韵从2015年起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非遗领域的合作伙伴,三年来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等多个国内外非遗保护权威机构展开深入合作,在非遗保护、传承、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文化产品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其中中国的文化产业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600%。文化产业是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元素。拉米雷斯认为,只有保留自身特点并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才能让城市发展逐步走向创新性和智能化。拉米雷斯对永新华韵非遗博览园园区的运营以及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的理念表示赞赏,并希望有民营企业加入到非遗保护事业中来。

签约仪式结束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技艺传承人骆芃芃向拉米雷斯赠送礼品,用中国传统非遗技艺传递友谊。随后,在李永军陪同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行参观了魏立中水印版画艺术作品展、华韵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刘氏竹编、艺轩、朱炳仁铜等前门华韵非遗博览园内诸多非遗展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项目专家多琳,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