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时代”,升级打怪可能不如好好谈恋爱?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9-29 10:20:49

“她时代”,升级打怪可能不如好好谈恋爱?

  《橙红年代》剧照

“她时代”,升级打怪可能不如好好谈恋爱?

  《斗破苍穹》吴磊

“她时代”,升级打怪可能不如好好谈恋爱?

  《武动乾坤》杨洋

现在的大男主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真的两头不讨好,《橙红年代》《斗破苍穹》等剧集中的男主角个个打起来都很厉害,谈恋爱却是菜鸟一个,男性不愿意买账,女性喜欢不上。在“她时代”中,如果不能让女性充分表达自我、满足情感需求,一部作品就很难积攒足够热度。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橙红年代》陈伟霆蓄须不如和马思纯“发糖”?

由陈伟霆、马思纯主演的电视剧《橙红年代》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虽有不错的演员配置,但它的收视表现仍然不及预期。该剧讲述了平凡人物刘子光携手警花胡蓉共同守护江北市民安全的故事。刘子光有着灰暗的过去,那时候的他蓄须、黝黑、留长发,演员陈伟霆突破了往日精致的形象,所饰演的刘子光性格热血、执着有担当。原著偏男性化,可是喜欢原著的男观众并不觉得电视剧很受用,他们更希望看到一部纯粹的警匪剧,而非节奏缓慢、你侬我侬的爱情戏。

在主演人选上,马思纯虽然是拿过金马奖的女演员,但在电视剧上一直没有代表作,人气号召力略为欠缺。在外界看来,陈伟霆的演技存在争议,这次他很卖力地演,但想要彻底扭转形象,还有提升空间。剧中,刘子光虽然是逆袭的小人物,却总有“主角光环”,还有异于常人的抗击打能力:逃出毒枭窝点时他敢于徒手与枪械搏斗;路遇坏人竟能飞速追赶上摩托车。这样的形象设置几乎赶上钢铁侠、蜘蛛侠。但由于其现实基础不足、人物刻画不到位,也就无法触到观众内心。

许多女性观众认为,她们不太喜欢看刘子光的打斗戏,看到他和胡蓉谈恋爱的戏时,观众的反响更热烈,“经历意外相遇、身份生疑、日常互怼后,终于感情破冰、互生好感,尤其是桌子底下摸头杀那一段,看起来太苏了,有种初恋的味道”。但是这部分戏份,因为刘子光的恋爱技能“低下”,导致观众都替他着急。

大男主小说改编无法讨好男性观众

《橙红年代》的同名网络小说不是那种非常大的IP,但是也拥有一帮稳定的读者,属于典型的“大男主小说”。它和《斗破苍穹》《武动乾坤》一样,都是专给男性看的。无论小说背景被放在怎样的时期,有怎样的世界观架构,其故事梗概都基本类似:受尽屈辱的热血少年,在机缘巧合之下习成了绝世武功。少年在不断的打怪升级中,一次次以弱胜强,造福天下,成为有担当、有血性的男人。与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相似,这些大男主小说寄托着男性读者的“英雄梦”,因此它们常常被称为“爽文”。

不过,大男主小说在影视化以后,几乎都得不到原来男性读者的支持。一是因为这些剧集都选用一些流量明星、年轻偶像,如杨洋、吴磊、鹿晗,演员精致的面孔、相对拙劣的演技,与男性观众想象中的主人公不一致,缺乏代入感。二是因为大男主小说动辄数百万字,结构宏大、人物众多、动机复杂,这些因素都让改编充满难度。影视化为了降低门槛,只能不断删繁就简,所以男性观众最感兴趣的复杂幻想世界,以及各大家族、各种势力的纷争与恩仇,都无法得到原汁原味的呈现。观众经常吐槽,小说被改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原著粉不买账了。

漫威的超级英雄大片之所以好看,一大原因就是因为各种打斗精彩纷呈,特效做得很逼真,让人身临其境。而大男主小说影视化想要赢得男性受众,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小说中那些宏大场景、玄乎其玄的技能、精彩刺激的打斗能够拍出来,得到逼真的呈现。

尽管这些年国产剧在特效、造型等方面水平有所进步,但离观众期待差距不小,“当超越想象的玄幻落地成了平淡无奇的武侠,男性观众在书中所获得的美感在现实中得不到安放,就肯定会选择不看剧集,何必给自己找气受呢?”

女性也不想看扁平的角色

业内人士发现,大男主小说在影视化以后,并没有获得男性观众的喜爱,与女性观众的追剧需求也出现了严重错位。

首先,大男主小说中,英雄、权谋、打斗才是重点,场面让人眼花缭乱,有时还有些烧脑,恋爱戏份所占比例很小。虽然很多人瞧不起“霸道总裁爱上我”“白马王子和灰姑娘”的戏码,认为那是烂俗的桥段,但不得不承认,在多数女性受众那里,这样的套路依然屡试不爽。

其次,这些小说的宏大架构、复杂支线和术语,在影视改编后更显得莫名其妙,没有读过原著的女性受众看不懂。有人就表示,各种神乎其神的打打杀杀,实在是喜欢不起来。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对待情感还是生活态度,越来越多的现代女性崇尚“以我为主”,对自我的表达更为张扬淋漓尽致。而大男主小说是站在男性的视角,迎合男性的情感需求,因此它是“多女争一男”的模式。比如《武动乾坤》和《斗破苍穹》的原著,女性角色多是男主角成长路上的过客,平面、单薄,甚至有物化女性的倾向。比如陪伴男主角林动的一个是高冷的女神,一个是可爱的小女孩。这样的人物欠缺复杂性和鲜活感,很难让女性受众有代入感。

反过来看,大女主戏常常是“多男争一女”,都死心塌地地爱着女主角,情节的推进满足了女性的情感想象。况且,现在的女主角更加主动进取,不再是以前的“傻白甜”,就如《延禧攻略》里的魏璎珞,更符合现代女性敢为敢当的特征。

观察:“她时代”中,如何才能戳中女性内心

《橙红年代》等大男主小说更多体现了男性对自我天马行空的想象,女性读者是无感的。它说明男女审美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隔阂。最近的《江湖儿女》和郭靖宇导演的电视剧《娘道》一样,是在用女性的苦难来表达女性的伟大。许多人质疑说,女性为什么一定要苦难?还要艰难地背负这么多?

其实,现代女性崇尚事业、享受生活、追寻自我、讲求个性,把日子过得闪闪发光。她们不再信奉“男人负责赚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更强调独立自主、主动张扬,对自我意识的表达更为清晰坚定。可以说,如今的女性内心越来越果敢和强大,进入了“她时代”,影视作品就必须考虑女性的需求,观念过时的作品就必定会被女性观众所抛弃。

那要怎样才能戳中她们的心?在风格上,苦情戏必定不管用了。在人设上,无论顺境逆境,女主角必定是乐观的,会让男性倾倒,但对待感情要干脆果断,不能拖泥带水,更加不可祈求怜悯。在线索上,她要能主导和推动故事的发展,不从属于男性角色。

所以,大男主小说前景不容乐观,未来还有《庆余年》《将夜》《全职高手》《九州缥缈录》等新作,但是如果无法解决这个困境,下场或许依旧是“武不动乾坤、斗不破苍穹、止不住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