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4:30:01
 
 

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11月17日至19日,时隔一年,世界芭蕾巨星,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首席、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将再度莅临天桥剧场,与莫斯科大剧院的众多明星一道,带来全新之作《AMORE》(中国首演)。

相信去年亲临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现场,曾欣赏俄罗斯明星团演出的观众朋友,对扎哈洛娃表演的《海盗》、《天鹅之死》依旧印象深刻。再次来到天桥剧场,扎哈洛娃将为中国观众首度呈现她的全新力作——《AMORE》。

《AMORE》自2016年在意大利首演以来,仅登台过俄罗斯、日本、英国的著名大剧院。此番亮相天桥剧场,不仅是《AMORE》全球演出的第五站、是在中国的首演,而且扎哈洛娃将领衔主演所有节目,助阵的艺术家皆是莫斯科大剧院最闪耀的明星,因而殊为不易,众多中国芭蕾粉丝亦是翘首以盼。

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最负盛名的世界芭蕾院团,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芭蕾巨星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是目前全球最大、最顶尖的芭蕾院团之一,代表着俄罗斯学派的最高水准,与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并称“世界四大芭蕾舞团”。

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作为当今俄罗斯学派的“标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凭借其严谨的艺术创作原则、高超精湛的舞蹈技巧、雍容华贵的舞台布景、高雅华丽的服装设计,已成为世界芭蕾舞团中当之无愧的翘楚。

在此番《AMORE》的演出中,莫斯科大剧院的当家明星扎哈洛娃将与剧院最闪耀的芭蕾明星合作,包括米哈伊尔•洛布欣、丹尼斯•罗德金、丹尼斯•萨温等,集编舞家和舞者于一身的帕特里克•德•巴纳也将出演,共同为中国观众献上芭蕾盛宴。

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据悉,扎哈洛娃曾荣获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奖、国际舞蹈家协会奖、“舞蹈王后”、金面具奖等众多举足轻重的奖项,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芭蕾艺术家之一。

作为21世纪世界芭蕾舞界的顶尖人物,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不仅出众地演绎了诸多伟大的古典芭蕾作品,而且欣然尝试现代芭蕾舞剧。在《AMORE》这台晚会中,扎哈洛娃将同三位世界著名编舞家合作,为观众带来一场经典和现代交织的芭蕾盛宴。

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对于自己的全新之作《AMORE》,扎哈洛娃表示,“我喜欢创作与众不同的、未知的东西所带来的挑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提出不止创作一个新作品、而是一个大制作的想法,这样我能在三部各异的芭蕾作品中诠释不同风格的编舞。”

“我们将这个节目取名为‘AMORE’,是因为三个作品展现了爱的不同面,爱的主题贯穿始终;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国际化的项目,‘AMORE’是一个无需加以诠释的语汇。”

世界芭蕾巨星扎哈洛娃全新力作《AMORE》11月中国首演

芭蕾艺术交流日益紧密,为增进中俄关系“添砖加瓦”

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更高水平、更快发展的新时期,并且人文交流在两国关系中也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家院团和国有剧场,中央芭蕾舞团和天桥剧场有责任和义务为推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在舞蹈领域的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中央芭蕾舞团多次以“文化外交使者”的身份访问俄罗斯,为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不断努力。

如2018年8月,在俄罗斯,中央芭蕾舞团演绎了久负盛名的古典芭蕾奠基之作《舞姬》(娜塔莉娅•玛卡洛娃版)。

演出结束后,激动的俄罗斯观众不约而同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为这场精彩的演出振臂高呼,许多观众一边喝彩、一边涌向乐池,挥舞着手臂向舞台上、乐池内的艺术家们致以赞美!剧院内回荡着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员们连续谢幕四次后,大幕才真正落下。

而在2017年8月,在马林斯基远东国际音乐节上,中央芭蕾舞团的年轻艺术家们以精湛的舞台演绎和高超的舞蹈技艺征服了现场近2000名俄罗斯观众。

《黄河》、《仙女》、《生命之歌》等经典芭蕾选段逐一上演,独具东方魅力的中国芭蕾惊艳呈现,以及中国顶尖艺术家的精湛演绎,让钟爱芭蕾艺术的俄罗斯观众赞叹不已!

天桥剧场更与俄罗斯芭蕾学派、俄罗斯芭蕾艺术家有着割舍不断的渊源。

始建于1953年的天桥剧场,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兴建的第一家综合性剧场。

六十余年前,天桥剧场投入使用之初最为重要的演出便是俄罗斯“芭蕾女皇”乌兰诺娃的访华演出。

自那以后,天桥剧场便与俄罗斯芭蕾院团及艺术家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且这种情谊在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创立后,更得以增进和升华。

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是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天桥剧场、北京中芭演出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国际芭蕾盛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

据统计,三届演出季已邀请包括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艾夫曼芭蕾舞团、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团、国立古典芭蕾舞剧院等众多俄罗斯著名院团参演,让中国观众领略俄罗斯芭蕾艺术家的魅力之外,更为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继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之后,天桥剧场、北京中芭演出有限公司今年又特邀莫斯科大剧院、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领衔的莫大明星阵容来华演出,以进一步加深两国芭蕾艺术界的交流和合作,增进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为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