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硬派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收官,知识类节目首战告捷

来源:环球网
2018-10-17 17:42:53

10月12日,由得到APP、江苏卫视、爱奇艺和深圳卫视联合出品的硬派知识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顺利收官。这档“没有流量明星,没有泛娱乐话题”的节目在暑期档的语言类节目中独占鳌头。在最后一期里,主讲人罗振宇真诚分享了让自己的受益匪浅的三条的人生建议,留下了圆满的尾声。

 罗振宇硬派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收官,知识类节目首战告捷

“穿过”罗胖身体的信条:回归不变,回归简单,回归真诚

在节目播出的3个月中,主讲人罗振宇以高密度的知识输出和具有个人魅力的语言表达,为观众们解答了婚姻、职场、人际关系等等10大场景的生活难题,致敬了30多位学界大咖,推荐了60余本优秀好书,引发了网友与观众们的深刻思考与热烈讨论。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知识的总量不断扩大,人们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了解了这么多的知识,究竟什么样的知识才是真的有用的?罗振宇在收官之作中给出了答案——“能够穿过你身体”的知识。对于罗振宇来说,有三个建议是真的穿过他身体的——在变化中找到不变的规律和特点并进行强化;复杂的事简单做,简单的事重复做;秉持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知识就是力量》无疑深刻验证了这样的三个建议——用人类智慧和学界知识解决千变万化的人生难题;在复杂的体系与书海汇中搜罗答案,再由罗振宇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表达转述给受众;真诚地为观众着想,将普遍又“口水”的问题转化为有知识含金量的思考与解决方案——类似一个职场新人该如何提高身价、单身到底正常不正常、怎样控制情绪等等,就像节目的slogan一样,“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知识就是力量》都会追本溯源,简单、真诚地一一解决。

罗振宇硬派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收官,知识类节目首战告捷

战绩不负众望,网友打破次元

《知识就是力量》作为一档小众的知识类节目,在同时期的泛娱乐化节目竞争中可谓一股清流,《知识就是力量》的收视排名稳居语言类节目第一,收视率平均突破0.2%,截止今天,网络独播平台爱奇艺上每期热度均保持在2500以上,节目收官之际,《知识就是力量》的百度指数上升251%,微信指数从日均2万飙升到10万,并在各个媒体平台引发网友的“脑洞大开”,网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现实生活有指导意义”等等。

网友积极参与了《知识就是力量》的话题讨论,话题#知识就是力量#阅读量突破了2亿,共有31万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和情感相关的学界热词也引发了突破次元壁的巨大热情。#协同进化#、#杏仁核宝宝#、#悼词美德#、#终局思维# 等小众词汇被大家传播推动。在以孔子为主题的特别节目中,网友将孔夫子的美德与故事变成了当代社会的“技能包”,大开脑洞的结合了时下流行的影视作品和游戏王者荣耀,发起了#孔子的王者走位#这样具有网感的互动话题,该话题阅读量为2577.3万,有6086位网友参与讨论,热度持续不减。

毫无疑问,这些数据反映出,《知识就是力量》已经突破了罗振宇和得到APP的固有的受众人群,在不同维度调动起了年轻人对知识的渴求,用节目类型的稀缺和话题的独特切口引起了广大用户的自发传播,让知识与每个人都关联了起来。

  罗振宇硬派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收官,知识类节目首战告捷

罗振宇硬派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收官,知识类节目首战告捷

知识传播立意深远,内容服务前景光明

得到App作为知识服务的领头羊,通过这档在商业和内容上都大获成功的硬派知识脱口秀,成功将知识服务、主流大众媒介与新媒体媒介相结合——以电视为媒介,吸引大众对知识和智慧的兴趣、产生求知欲望,同时通过创新型的互联网知识服务降低学习门槛,把人们真正领进知识的大门。

在《知识就是力量》后,如《一本好书》、《国家宝藏第二季》等知识文化类节目也即将在第四季度大展拳脚,这种现象有文化消费心理的转变。究根结底,是观众对于好内容的认可。

在很长时间里,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越来越碎片化、可视化和娱乐化的阅读,习惯了快餐速食文化、各种面瘫小鲜肉和狗血剧霸屏,这类文化类、知识类节目的出现,无疑是一股清流,只是它会是娱乐至死的拐点吗?还是只是附庸风雅的昙花一现?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希望在娱乐化浪潮的冲击下,能有更多的如《知识就是力量》一样的新型深度传媒产物,同时我们也继续期待第二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