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莫让"锦鲤"乱了你的心神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0-18 09:52:03

原标题:莫让“锦鲤”乱了你的心神

北京日报:莫让

  琚理/漫画

“转发这条锦鲤,好运不断,心想事成!”支付宝策划的一次转发抽奖,引爆全民转发锦鲤图片的热潮,各类蹭热点的营销活动遍地开花。一时间,打开电脑、翻翻手机,到处是一幅“锦鲤游扬逐浪中”的网络景象。

转发“锦鲤”,图个乐和,其实无可厚非。但五花八门的商家一哄而上、广大网友疯狂参与的同时,乱象也相伴而生。有些抽奖活动纯属空头支票,合作商家都没谈妥;即便中了奖,又是要人关注乱七八糟的账号,又是要人详细填写个人身份信息,甚至已经有人冒充官方平台,干起了新型电信诈骗……到头来,满腔热情的网友们非但没当成“锦鲤”,还成为了无良商家和不法分子收割的“韭菜”。

支付宝这场活动的成功之处,在于制造了一人独中巨奖的传奇,而“锦鲤营销”随即泛滥的原因,则根植于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锦鲤心态”。虽说众人竞相转发“锦鲤”有娱乐成分,但这背后多少有些希望以小博大、坐地生财的投机念头。而仔细想来,“锦鲤营销”也不算新鲜,此前风靡过的“一元夺宝”“集福抽奖”等游戏,不都是这个套路吗?商家的老把戏屡试不爽,反映出总有很多人幻想着“天上掉馅饼”。

锦鲤图片可以转,但“锦鲤心态”不能有。正如那句网络名言所说,“越努力,越幸运”。与其羡慕他人“鱼跃龙门”,不如保持一份冷静与平和;与其寄希望于“锦鲤附体”,不如踏踏实实耕耘好自己的一方田地。即使是作为大奖得主——“锦鲤本鲤”的信小呆,中奖当天还在微博上调侃,“今天是不仅没辞职,反而还加班的一天”,这份淡然才是面对热潮应有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