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综艺《九九艳阳天》:传承孝文化 弘扬敬老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8 16:08:52

央视综艺《九九艳阳天》:传承孝文化 弘扬敬老风

近年来,央视综艺频道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每个传统节日如清明、端午、中秋,都会推出特别节目与全国观众见面,为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发展发挥了探索引领作用。日前,央视综艺频道又一次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暖心的文艺盛宴——重阳特别节目《九九艳阳天》

此次节目依旧主打“陪伴”的核心概念,通过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呼吁大家“陪着爸妈过重阳”

本次特别节目契合“陪伴”主题,用各种创新和巧思深刻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优秀传统美德。如音乐情景剧《最好的礼物》以古诗词《游子吟》为创作理念,配合剧场式的舞美呈现,使整体节目更加充实饱满;主题曲《陪着爸妈过重阳》由节目组特别邀请词曲作家创作,在传递节目主题的同时,使“孝老爱亲”的传统文化内涵在艺术形式中得以升华。此外,歌唱家李光羲、王洁实搭档歌手叶世荣全新演绎歌曲《听妈妈的话》、《真的爱你》;歌唱家李谷一携青年歌手徐子崴共同演唱歌曲《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影视演员方青卓跨界演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节目让观众重温经典的同时,又感受到独特的新意。

整体观看下来,本次特别节目不仅够暖心,有情怀,在嘉宾设置和内容策划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节目采用演播室录制结合外景地拍摄的节目形态,设立四支文艺小分队,分别由四位主持人带领,前往祖国东西南北四座城市,并邀请当地艺术家及文艺小分队成员共同演绎歌舞节目,突出时代特色、地域元素、文化内涵。如乌兰图雅在歌曲表演《天南地北唱中华》中携手四地群众“共跳广场舞”,充分展现了全民共度重阳节的合家欢概念。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节目中的人物访谈环节也特别邀请了一些明星和素人家庭分享他们的经历与故事。“绝对不能让集体的财产受损失,就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们与暴风雪搏斗了二十多个小时”,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与歌唱家胡松华的同台讲述,让小学课本里的人物和事迹再次鲜活起来,直击观众内心。此外,节目还通过呈现老红军战士的革命情怀,90岁夫妻的温暖互动,五世同堂的家风传承,展现了人们“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体现了节目组多维度观照老人的诚意和立足当下时代的初心,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

创作节目主题曲,全民共跳广场舞,演绎温暖情景剧,号召拍摄全家福……《九九艳阳天》重阳特别节目在带给观众快乐的同时,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融入节目内容中,让观众能够在共鸣中思考和学习到有价值的东西,实现了传播节日文化与正确价值观的社会功能。节日一年一度,敬老的热情却不能随节日而去。“陪着爸妈过重阳”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它真正的意义在于让观众看完节目后,意识到孝老爱亲不能等,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陪伴身边的老人,让父母感受到“天天都是重阳节”,让敬老成为每个家庭和全社会的一种常态。

歌舞悠扬,演绎人文荟萃;诗词顿挫,彰显孝义仁理。央视综艺频道此次推出的《九九艳阳天》重阳特别节目不仅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老年群体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更传递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价值观,体现出国家媒体的文化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