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没看过瘾? 为你提前"剧透"节目里的这些名著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8-10-23 10:34:13

《一本好书》没看过瘾? 为你提前

【文艺星青年按】“把一本书的精华,像撒珍珠一般铺排在戏剧舞台上。”最近,一档读书类的综艺悄然“火”了起来,上线不到半个月便获超高评分。从前两期中上演的《月亮与六便士》《万历十五年》到将要演绎的《三体》,不禁让人感叹“原来书还能这样读!”。

不过,如果你想要真正看懂节目,首先还得了解这些名著,还不赶紧跟着青年君看看之后的书单“剧透”?

把一本好书演给大家看

《一本好书》上线不到半个月,就获得了豆瓣9.3的高评分,位居近期综艺评分榜首。节目导演关文正,执导过《见字如面》《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拼写大会》等好评如潮的节目。

节目是在一个环形沉浸式舞台上,以话剧的方式,每期演绎一本好书。正如参演节目的演员赵立新所言“把一本书的精华,像撒珍珠一般铺排在戏剧舞台上。”节目里出现的演员,也都是表演经验丰富的戏骨。王洛勇、潘虹、赵立新、王劲松、黄维德……

《一本好书》没看过瘾? 为你提前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这句出自英国作家毛姆名作《月亮与六便士》的短句,曾经触动过不少人尘封已久的心灵。第一期中,赵立新、黄维德、潘虹等一群演技过硬的“戏骨”同台飙戏,为我们讲述了《月亮与六便士》的故事。他们通过戏剧表演,将平面的角色、故事变得更为立体、鲜活。看过小说的读者知道,《月亮与六便士》主要讲述了一个理想与现实交锋的故事。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正值不惑之年,本来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儿女双全,但是为了追求自己内心的绘画梦想,抛弃体面优渥的生活,甚至抛妻弃子,到巴黎开始画画。最后他去了一座孤岛——塔希提岛,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并创作了许许多多的惊世杰作,完成了自己对“月亮”的追逐。

作者其实想表达的是,“月亮”代表的是不被物质世俗羁绊的美好理想,是大多数人可望不可及的诗和远方;而“六便士”代表的是残酷的现实和世俗的物质。

《一本好书》没看过瘾? 为你提前

“那时候,我还是个孩子。一个生下来就得当皇上、就得背负着天下、就得是让天下所有人都满意的神一样的孩子。”第二期节目中的《万历十五年》,王劲松饰演沉睡在定陵具有上帝视角的老年万历,以串演的方式,将老中青三代万历同台的一幕幕场景连接了起来,带领观众进入了暗流涌动的万历十五年,剖白万历的一生。

成功的剧本改编,让《万历十五年》这本历史向经典著作在大众面前“活”了起来,许多观众表示,看完节目之后想立刻拾起经典去探索万历的一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