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来源:红网
2018-10-25 15:37:46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经过了两周的明星大师班“特训”,由VIP陪练独家冠名播出的少儿钢琴才艺梦想类节目《天才小琴童》将于本周五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踢馆赛”。两位“空降”小琴童跟随各自的导师来到夏令营中,与钢琴王子李泉、创作才女丁薇、殿堂级音乐制作人凃惠源带领的班中代表切磋琴技。从盲弹到速弹,孩子们展示的过人琴技,让导师们大呼:“弹得比我们小时候厉害!”。

值得一提的是,自开播以来,由于侃担任制片人的《天才小琴童》收视率不断上扬,节目被观众、网友称为“琴童陪练宝典”。本周五即将播出的节目更是直击琴童心声,看导师们如何破解孩子们心中对于“弹琴那点事”的困惑。VIP陪练《天才小琴童》每周五晚17:00在炫动卡通卫视播出,爱奇艺全网独播。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琴童心声大曝光:最怕妈妈骂起来

去探访钢琴内部的“秘密”,去彩虹合唱团学合唱,去录影棚实践歌曲制作的流程……经过上一期节目的音乐采风之行,本周五的《天才小琴童》节目中,小学员们将迎来入营后的最紧张时刻。即将有两位“天才小琴童”跟着他们的钢琴老师一起来到音乐夏令营中与大家切磋琴技,这场“交流大会”让李泉、丁薇、凃惠源三位导师也“如临大敌”,纷纷挑选各自班上实力最强、发挥最稳定的学员上场“应战”。

没想到,“交流大会”一开场却成了“同学聚会”,“客座导师”之一的著名旅美钢琴家、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施坦威音乐家茅为蕙(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居然是李泉、丁薇多年未见的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同学。同学相见分外亲切,又看到那么多小琴童,茅为蕙不由回忆起了当年学琴的岁月,她对孩子们动情表示:“我们像你们一样大的时候,被关在琴房里天天练琴,那时候看着琴房外面的孩子,心里多么羡慕。但是,现在我们都知道,正是我们在琴房中的每分每秒,换来了今天我们用音乐表达自己心声的机会。”她也希望孩子们可以记得,他们曾经是最幸福的琴童。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但是,如今正在被“逼着”练琴的小学员们,显然不能体会到这份幸福,作为丁薇班上众望所归的选手代表亚历山大,直言“弹几个小时还是蛮开心的,但是妈妈骂起来就不开心了。”一句话激起千层浪,孩子们纷纷举手表示最怕“妈妈骂起来”,甚至还有小学员一脸委屈地表示,“我会练到妈妈满意为止”。听到孩子们的心里话,导师们纷纷用亲身经历表示,大家小时候都不怎么喜欢练琴。“百分之八十的孩子都不是自愿练琴的,一开始孩子们愿意弹,可能是因为新鲜,但当他需要长时间进行重复的练习时,这份枯燥是很难坚持的。” 丁薇表示。李泉也直言:“我最怕看到苦着脸弹琴的孩子,一看就知道在家里受到了‘逼迫’。”但只要坚持下去,随着自己弹得越来越好,会弹的曲子越来越多,“你会觉得幸福感越来越浓,因为你会发现弹的曲子就是身边发生的故事,就是身边遇到的人,你会越来越喜欢。”茅为蕙如是说。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盲弹、速弹轮番来袭,考实力更考心理

作为本周来访的两位“客座导师”,茅为蕙和第16届“巴黎国际钢琴艺术家大赛”首位华人冠军得主冯页,各自带来了得意门生。两位前来夏令营交流的小琴童,一亮相就让李泉直呼:“看脸就觉得很厉害”。而当两人分别跟着老师进行四手联弹时,手指翻飞慷慨激昂,瞬间把“客场”变“主场”的气势,更是让小学员们觉得“大敌当前”。为了鼓舞小学员们的士气,凃惠源老师还拿出了珍藏多年的18世纪琴谱,要送给守擂成功的小代表。

《天才小琴童》迎“踢馆赛” 看李泉、丁薇破解弹琴困惑

三轮琴技切磋,从蒙眼盲弹《克罗地亚狂想曲》,到拼手速的《野蜂飞舞》,再到自选曲目的演绎,一轮比一轮精彩。蒙眼盲弹时,为了公平起见,导师们都背对琴童而坐“盲弹不仅要背琴谱,还要背琴键的方位,能够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茅为蕙直言。丁薇更表示:“太紧张了,还好是背对着他们,不然面对他们的话,我们会比他们更紧张。”对孩子们而言,弹得好也罢,弹得有疏漏也罢,李泉表示这都是心理、琴技上的综合锻炼。而对于最终的“结果”,导师们考虑的也是,什么样的结果才是对琴童们最好的,“因为在我们的眼中,看到的就是‘天才琴手’。”

《天才小琴童》由上海能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画荻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创作,上海妃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究竟本周小学员们能否不负众望最终“守擂”成功?孩子们又将如何看待自己的“对手”?敬请期待炫动卡通卫视本周五17:00播出的VIP陪练《天才小琴童》,爱奇艺全网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