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剧场《唐诗逸舞》:举手投足,挥斥方遒

2018-10-26 16:26:31

诗歌与舞蹈,二者都用诗意的语言和蓬勃的生命力占据了中国人审美的高峰,这一次唐诗逸勇敢地尝试把二者结合到了一起。舞蹈的语言和诗的语言是同一个语言,只是一种语言从身体里透出来,一种语言从声音里或是从笔墨里透出来,但是他们来自于一样的语言,是因为他们来自于一样的情意。我觉得人的感情是所有表达最初的源头。

北京天气渐凉,可是人们对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舞蹈剧场《唐诗逸舞》的热情却空前高涨。七点整,距离演出还有半小时观众席已有三分之一的观众入座,观众们纷纷在剧院大厅的巨幅剧照前合影留念。

演出一开始,观众们首先惊叹的是演员的服装。舞蹈作为一门肢体动作又大又多的表演形式,服装上是很难处理的,常常有舞蹈服为了美观而设计,到头来影响了演员的发挥。《唐诗逸舞》的服装由独立艺术家钟佳妮操刀设计,在保证演员表演舒适度的基础上给观众呈现出了一种极简主义的平衡美。在整台作品里,服装仿佛不是让演员更加美观的一块布,而是成了演员的第二层皮肤,无论是水袖还是裙摆,衣服随着演员的动作与演员合为一体,达到了节奏和气质的统一。

在剧场的现场演出中,灯光决定作品质量的的一项重要标准。从观众席的灯光缓缓变暗,带着观众入梦到舞台上的灯光亮起,一个梦飘飘然地开始,灯光都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本剧的灯光设计曲明突破性地没有把灯光仅作为舞台上演员的照明工具,而是把灯光作为作品的一部分。在演员翩翩起舞时,灯光仿佛会呼吸一样,伴随着作品的节奏不时做出变换,在舞台上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如此接近又是如此触不可及的一个美丽的梦。在整部作品中没有出现剧场艺术套路似的灯光语言,只有配合着作品出现在舞台上的一名引路者,把观众引向唐诗逸造出的一个梦。

舞美刘科栋在服装灯光编舞承担了整部作品的美感之后,舞美在《唐诗逸舞》中承担了哲学性的表达。

上篇《春江花月夜》大幕拉开,舞台上赫然一个巨大的“相框”。舞者缓缓走上台,跨过相框进入相框后面,相框徐徐升起,这场梦这便开始了。舞台上有很多像是树根又像是水流的线条,随着舞者的走近这些线条升了起来,挂在了舞台的上方。在这一篇章中,舞者随着音乐舞动,在舞台上用身体谱写出了一首属于他们的《春江花月夜》。还利用影子、雕塑化的定格等技巧,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出中国风的舞蹈盛宴。

中篇《长恨歌》作品围绕着一男一女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故事展开,突破性地用四根棍子不断地拆解组合,成为不同的造型,表达出不同的意向。男女舞者在四根棍子围成的圈里不断做着各种动作,而随着这两位舞者的舞蹈,四根棍子组成的圈也在进行着有节奏的律动,并伴随着各种组合,仿佛棍子也成了舞者。在这一篇章的最后,棍子组合出了坟墓、山川的意向,扣紧《长恨歌》的主题,又表达出了“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的风韵。

下篇《剑器行》演员身着黑色舞蹈服,用水袖配合着舞蹈动作做出各种优美的线条。这一篇章中的舞者有一种强烈的书法感,仿佛演员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一个绝美的书法作品。下篇的作品是整部作品中最具有中国意味的作品,同时也是唯一一部以快为基调的作品,演员随着音乐做出各种动作,像是中国的武术,又像是书法,给观众以无限的想象空间。诗人云游四方,用来下酒的是剑锋上的寒光,情人是空中的月亮。有人曾见他在月下徘徊、高歌吟唱,长风吹开他的发带,长袍飘逸宛如仙人模样。

唐诗逸为观众造了一个梦,这个梦把观众带回了古老的大唐。这一夜我也梦回大唐,当我登上古老的城墙,当我抚摸着腐朽的柱梁,倚栏远望。你说不知为何我的眼睛总是清澈透亮。那是你忘了,有雾,在哭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