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工艺亮相法国国际文化遗产沙龙

作者:张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0-29 10:04:45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7日电 (记者张曼)为期4天的第二十四届法国国际文化遗产沙龙正在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展厅举行。来自中国的苏扇、猛犸象牙雕刻、刺绣、编钟等传统工艺品成为现场展览的一大亮点,展现了中国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本届沙龙25日开幕,吸引了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手工艺者和艺术家参与。除了沙龙展览,与会者还通过主题研讨交流会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和修复。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萧剑波创作的《禅》和《溪山烟云》两件猛犸象牙雕刻作品引人瞩目,其使用的浅刻和微雕技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拿起放大镜仔细观赏。

以“一扇百工·至善至美”为主题的中国苏扇展也是现场一大亮点。江苏省文联副主席陈国欢介绍说,苏扇制扇技艺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此次以苏扇为艺术媒介,结合苏绣、缂丝、织锦、书画、竹刻、核雕等50多种其他非遗形式,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极致之美。

中国艺术家还展示了刺绣、瓷器、紫砂器皿等多种传统工艺品。此外,参观者还可欣赏到修复后的青铜双音编钟及其制作和修复工艺视频,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9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