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小琴童》受爱乐乐团考核 小琴童人生第一次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8-11-01 15:30:49

《天才小琴童》受爱乐乐团考核 小琴童人生第一次

少儿钢琴才艺梦想类节目《天才小琴童》在炫动卡通卫视、爱奇艺播出已经三周。节目播出以来,受到众多观众追捧,每周追看小琴童的成长经历,成了他们每周的功课。本周五17:00即将播出的第四集中,小琴童们将迎来音乐会前的最后一次考核——乐团合奏,并以此决定他们能否登上音乐会的舞台。李泉、丁薇、凃惠源将带着孩子们来到中国顶级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接受专业乐手的合奏考核。现场状况不断,许多练习时没有发现的问题逐一暴露出来,着实让人捏了把汗。距离“致未来的自己”专属音乐会的登台时间越来越近,小琴童们将如何发力,完成自己的音乐梦想?

《天才小琴童》每周五晚17:00在炫动卡通卫视播出,爱奇艺全网独播。

合奏不易,小琴童直面人生第一次

音乐会迫在眉睫,小琴童却几乎没有与乐团合作的经验,为了能让他们提前进入状态,节目组与上海爱乐乐团取得联系,一来让孩子们尝试与乐团合奏,同时也对他们的演奏水平进行考核,在音乐会前“查漏补缺”。

考核中,小琴童们要与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手合奏。面对“人生第一次”,大部分孩子都非常紧张,丁薇也很担心:“这个挺冒险的,即使我们成年人,也不见得能做得很好。”

《天才小琴童》受爱乐乐团考核 小琴童人生第一次

《天才小琴童》受爱乐乐团考核 小琴童人生第一次

果然,小琴童的演奏状况频出,还暴露出了许多练琴时的坏习惯。有的孩子习惯用嘴打节奏,一边念“1、2、1、2”一边弹琴,还有双脚晃不停的、手型不对的、手指太用力的……

面对小琴童的各种表现,上海爱乐乐团常务副团长孙红和上音院附中钢琴教授周挺作为考官,都逐8一了点评。“既然来了,我就要把他们的缺点都指出来,当然,有优点我也会鼓励。”孙红直言不讳指出,希望借此机会,让孩子们有所领悟,周挺则十分注重小琴童的态度,有些孩子技术不佳,但态度很认真。还有些孩子明明可以弹得更好,却忽略了练习的重要性,让导师和考官略感遗憾。当然,也有小琴童表现出了过人的“淡定”,比如上周踢馆赛中走到最后的亚历山大,本次考核他依然奉献了精彩的演奏,“我觉得他的琴声是与观众有交流的,演奏技术出类拔萃。”弦乐老师也对他很是欣赏。

导师暖心,亲自下厨鼓励待定同学

经过一场考核,导师们也发现了小琴童普遍存在的问题——把握不好节奏。演奏中,他们常常弹错拍子,不是没弹“满”、就是弹得太快,加上紧张,往往就全会乱了套。而在与乐团的合奏中,节奏感至关重要。“节奏需要慢练,练到全对才能弹好。”孙红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李泉、丁薇、凃惠源也对考核后待定的小琴童进行突击训练,希望帮助他们重返舞台。

而在突击训练前,三位导师贴心地给所有在考核中被待定的小琴童准备了“鼓励晚餐”,要让他们“吃顿好的,重整旗鼓”。李泉做了他小时候最爱吃的炸猪排,丁薇拌了蔬菜沙拉,凃惠源则做了一锅罗宋汤,外加炒虾仁、番茄炒蛋和炒面,导师们用暖心的食物安慰情绪低落的待定琴童,并为他们加油打气。

《天才小琴童》受爱乐乐团考核 小琴童人生第一次

《天才小琴童》受爱乐乐团考核 小琴童人生第一次

“接下来,我们可以每堂课都弄一个小型音乐会,让他们弹给别人听,去习惯舞台表演。”李泉希望在突击训练的同时,解决小琴童上台紧张的问题,帮助他们在技术和心理上同步提升。

为小琴童加油,每周五晚17:00锁定炫动卡通卫视、爱奇艺视频,《天才小琴童》邀你感受音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