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发布“一百部非英语片榜单” 13部华语影片上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1:05:33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 (舒靓)近日,BBC发布了“一百部非英语片榜单”。日本导演黑泽明的《黑武士》登顶,13部华语影片上榜。

近几年,BBC陆续发布了“100部最佳美国电影”、“21世纪最佳电影”、“影史最佳喜剧”等榜单。这些榜单中,无一不是由美国影片占据了榜首的位置。今年,BBC决定将目光聚焦在好莱坞之外的优秀影片。此次榜单聚集了来自43个国家的209位影评人,请他们票选出了此次百大非英语片榜单。

位列这份榜单前3位的是黑泽明的《七武士》、意大利电影《偷自行车的人》、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黑泽明的其他几部电影《罗生门》、《生之欲》、《乱》分别位于榜单第4、第72、第79位。有趣的是,虽然《七武士》位居榜单第一,但参与投票的六位日本影评人,无一人将《七武士》或是黑泽明其它任何作品,选入自己的非英语片影史经典榜单。

在这份榜单中,法语片有27部进榜,意大利文与日语片各11部,华语电影则有8名导演的13部影片上榜。

BBC发布“一百部非英语片榜单” 13部华语影片上榜

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重庆森林》、《春光乍泄》分别位于榜单的第9位、第56、第71位;杨德昌的《一一》和《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分列第25位、第38位;李安的《饮食男女》、《卧虎藏龙》分别位列第54位、第78位;张艺谋的《活着》、《大红灯笼高高挂》分别位列第41位、第93位。此外,陈凯歌、侯孝贤、姜文与费穆也各一部影片上榜。

BBC的这次评选,尽量地在性别上做到平衡。他们尽可能多地邀请了女性影评人(占比45%),但从结果来看,榜单中仅有4部女性导演的作品。

以下是位列榜单前十位的影片:

1《七武士》

2《偷自行车的人》

3《东京物语》

4《罗生门》

5《游戏的规则》

6《假面》

7《八部半》

8《四百击》

9《花样年华》

10《甜蜜的生活》

(编辑:徐子茗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