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优秀的男孩?听听加拿大顶级男校校长怎么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4 16:41:55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舒靓)在西方国家,为男孩和女孩提供分校教育是持续了很久的历史和传统。这样区分的理论基础是认为男孩和女孩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这样的教学模式在西方是非常成熟和完善的,对于中国家长而言却比较陌生。近日,创立于1829年的Upper Canada College(上加拿大学院,简称UCC)的校长Sam McKinney来到北京,与中国的学生、家长和媒体进行交流。

如何培养优秀的男孩?听听加拿大顶级男校校长怎么说

UCC是一所男校,也是被誉为加拿大第一的私立学校。学校坐落在多伦多著名豪宅区森林山区内,占地40英亩。学校提供IB课程,毕业学生可以得到安省的毕业证和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文凭。

在过去的200年中,UCC为社会各领域培养了优秀人才,这其中包括6位省督、4位总理、7位首席大法官、4位多伦多市长、24位罗得学者(世界级的奖学金,有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美誉)、10位奥运奖牌获得者……

具有如此亮眼成绩的男校拥有怎样的教学理念呢?UCC19任校长Sam McKinney先生向中国媒体和家长分享了他作为全球顶级男校校长和3个男孩的父亲的教育理念。

如何培养优秀的男孩?听听加拿大顶级男校校长怎么说

为男生提供更适合其特点的教育方式

由于单性别教学在中国并不常见,许多家长对这种教学模式存在一些担忧。针对中国家长的疑虑,McKinney以自己3个儿子举例说,由于学校会经常和附近的女校做联谊活动,他们并不缺少和女生交往的机会,社交方面的能力与混校学生并无差异。

同时,单性别教育因为更具有针对性,还具有自身的优势。如果你们来UCC参观,会发现高中教室里面所有的桌子和凳子都是带有轮子的——这是因为校方认为男生是相当活跃的,不可能在桌子旁边坐很长的时间。学校还为七年级以下的学生每天安排一个小时的玩乐时间,因为男生是需要大量的运动的,这是UCC作为男校为男孩子的成长提供的特别调整。

培养“成长型思维” 让孩子在多样化的经历中认知自己

在宣传册中,UCC这样定位自己的使命:点燃男生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激情;为他们在追求创新和卓越的路上提供支持;同时培养他们尊重他人和诚信的品质。

作为3个男孩的父亲,McKinney对自己的孩子有着如下期待:健康、快乐、诚实尊重他人、平衡发展。他还特别提到了“成长型思维”,他希望能够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意愿,将学习作为一个长期的旅程而非终点。

如何培养优秀的男孩?听听加拿大顶级男校校长怎么说

无论是UCC的培养目标还是对儿子的期待,McKinney说,这些特质很难说如何去教会孩子,孩子们并不是在一堂课、一个社团活动中学到这些品质。获取这些品质要以“经历”为基础,UCC和家长能做的是向学生提供机会、鼓励男孩子去尝试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让他们在这些经历中知道“我能做这些事情”、“通过什么手段可以做成”,让他们在经历中逐渐认知自己。

为此,UCC提供了极其丰富的课外活动。举例来说,体育方面就有18个项目,艺术类有1214个项目,各类学生社团70多个。

重视个体发展与领导力的培养

McKinney介绍,UCC重视每一个个体的全面发展,不仅重视课堂上的学习,也要重视社团、戏剧社、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成就。他希望通过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经验,来帮助男孩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如何培养优秀的男孩?听听加拿大顶级男校校长怎么说

同时UCC也致力于培养社会各领域的领导者。McKinney说,领导者也是服务者。在这个复杂和多变的时代,UCC希望能培养出能够推动公共领域进步的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能够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的有为青年。为此,UCC将加强公共学习计划,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全国、全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实践参与机会。

(编辑:徐子茗 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