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功勋艺术家: 我们对中国对待演员演技的态度很感兴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15:39:49

中国日报网1116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作为全欧洲最大的戏剧学院,俄罗斯戏剧学院(GITIS)已经成立了整整140年。并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储备了大批演员、导演和其他戏剧专业人才,积累了的大量的实际经验。

近日,俄罗斯功勋艺术家、著名戏剧老师亚历山大·巴尔马克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中国与尔罗斯戏剧行业的交流与发展,他表示:“现代的演员和导演的技巧状态,取决于与中国与俄罗斯剧院的相互影响,同样戏剧教育发展的也取决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戏剧交流。”

据悉,亚历山大·巴尔马克是俄罗斯戏剧学院教授,已经从事戏剧教学十年之久。《表演艺术氛围》,《表演技巧和导演方法》,《七步戏剧入门》等都是他的著作。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您在不久前参加了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大会。您参加此次会议的目标是什么?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现在,演员技巧和导演手法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与其他戏剧学校保持联系是非常重要的,能让我们的演员和导演了解到还有其他的戏剧表现方法。因此,此次在北京的会议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我们对中国对待演员演技问题的态度特别感兴趣。

我们希望这种联系能够推动俄罗斯戏剧表演进一步发展,例如斯塔尼斯拉夫斯基和非米罗维奇·丹琴科戏剧学院的学习发展。

记者:俄罗斯戏剧学院目前与中国建立了怎样的联系?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我们已经与北京的中央戏剧学院建立了联系。这所学校赢得了人们的钦佩,与学生和老师们的相见非常有趣也对我们十分有帮助的。学院学生的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京剧学院学生的表现。在这里我们的学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俄罗斯戏剧学院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已经是老朋友了,但我希望今后两所学院能以新的形式继续发展。我们不要忘记,戏剧艺术使人民团结在一起。

记者:中国戏剧可以给俄罗斯戏剧什么启示吗?俄罗斯戏剧又可以给中国戏剧什么启示呢?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二十世纪,中国和俄罗斯戏剧的联系非常紧密。

中国传统戏剧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在演员塑型、舞台表演和我们所称的“面具/脸谱”舞台表演形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的“面具/脸谱”舞台表演形式要远比欧洲的“面具”表演形式的意义更加深刻。中国传统戏剧对斯塔尼斯拉夫斯基、梅耶尔达、艾森斯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曾经教过一位来自中国的博士研究生,她致力于研究京剧。京剧是直喻和隐喻表演上的奇迹,深刻的展示了中国国家形象。尽管这似乎离俄罗斯戏剧表现形式很远,但当我研究中国戏剧艺术对京剧演员的要求时,我惊喜地发现,传统中国戏剧中有一部分与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相符。这表明,戏剧在任何地方都是有共性的,而戏剧的表现形式也可以有自己的特性。

中国著名戏剧大师梅兰芳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曾到访过俄罗斯,他的艺术表现形式征服了俄罗斯,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曾是中国传统戏剧对俄罗斯和欧洲戏剧的一次影响。

有趣的是,在我们的理解中,我们把戏剧称为“戏剧”,而这一称呼在中国1907年就已经出现了,但被称为“说话/口技”。当“剧院”在中国涌现后,中国剧院演出的第一部俄罗斯剧作是列夫·托尔斯泰的 «复活»。此后,契科夫和高尔基的剧作也相继登上中国舞台。

总而言之,中国戏剧与俄罗斯戏剧在二十世纪初时已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  

当代中国导演在编导戏剧时,与全世界的导演一样,都会去学习和参考斯塔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和他的作品。这位大师在三十岁时就已经名扬世界,并且影响至今。 1938年,中国就出版了斯塔尼斯拉夫斯基的著作«演员的自我修养»。可以说,俄罗斯戏剧和其发展(特别是戏剧教学方面)对中国的戏剧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曾经,演员的行为在舞台上是被严格限制的,然而随着戏剧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元素逐渐出现在舞台上、布景里,而这些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记者:现在,中俄两国的戏剧学院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相互学习与交流?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交流经验的方式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包括会议、培训班、公开课等等,重要的是,如何在这些公开课后更好的进行经验交流。俄罗斯戏剧学院每年二月都会举办科学实践会议,参加者不仅有俄罗斯的戏剧学院,还有来自其它国家的戏剧学院,会议90%的内容是关于演员的培训。这是戏剧学院一年级的重点课程,是一年级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在练习中学习。例如,俄罗斯学生和俄罗斯老师来到中国,但是没有经过预演,而是跟中国学生们说:“朋友们,看,这是我们的题目,让我们一起来练习研究这个专题吧,你们如何解决?我们又如何解决?”中国人和俄罗斯人一起来解决这个专题,这样共同探讨和学习,我认为是非常有趣和有益的。

记者:俄罗斯戏剧学院中,有多少来自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学生对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感兴趣?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俄罗斯戏剧学院有很多外国学生,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学习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是通过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其他国家人民而得以发展和完善的。比如,有人去了英国,并且开始教授在该时期的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有人去了美国,使得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而体系本身也在向前发展。

俄罗斯导演福奥多尔·科奥多夫移居英国后,在那里开设了一所戏剧学校,许多英国著名演员都曾在那里学习。米哈伊尔·契科夫创办了一家好莱坞演员学校。罗伯特·德尼罗和阿尔帕·钦奥都是这所俄罗斯戏剧学校的学生。

但遗憾的是,中国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一样,都不知道斯塔尼斯拉夫斯基最后的发现。

记者:就是说在俄罗斯之外的体系是不完整的?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我认为我们的任务之一,是让中国和其它海外戏剧学院以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来进行演艺,在舞台上实践并且以这种方式来教育下一代演员。我认为这是今天最先进的培养方式。它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我们认为它是戏剧艺术中最先进的方法之一。

我很想给我的海外同事们介绍认识这种他们所不知道的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和涅米诺维奇·丹尼奇科。没有涅米诺维奇·丹尼奇科的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是不成熟的。我们在俄罗斯很清楚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涅米诺维奇·丹尼奇科和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是相辅相成的。但在俄罗斯之外,人们并不知道这一点。

记者:您说在国外没有人知道斯塔尼斯拉夫斯基最后的发现,那么什么是他最后的发现?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俄罗斯在很早之前就已经确定这一方式了,我的老师玛利亚·肯贝利(斯塔尼斯拉夫斯基的学生)最后一次发现了斯塔尼斯拉夫斯基的有效分析。这种方法不仅仅是对戏剧的分析,而且是对舞台表演的有效分析,直接应用在演员的行动中,既“用你的脚来分析”。

研究一部戏时,我们在某些情景中立即开始分析,这不是坐在桌子上谈论它,而是演员在舞台上直接进行表演。这种革命性的方法改变了现代戏剧中的很多方面,并且解决了许多的理论争论。

俄罗斯或苏联戏剧已经接受并掌握了这一方法(这是一场巨大的戏剧本质的改变),但在其它国家,很遗憾,他们并不知道。 

记者: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是俄罗斯戏剧学院培养演员和导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延用了80多年,随着戏剧的不断发展,二十世纪上半叶是如何解决现代戏剧任务的?

亚历山大·巴尔马克:斯塔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和教学不应该与二十世纪初的莫斯科艺术剧院的美学混为一谈。俄罗斯的心理戏剧不是“三个白桦树下的女孩”,不是一种美学的概念。对俄罗斯心理戏剧来说的最重要的是在舞台上的人类生活准则。斯塔尼斯拉夫斯基戏剧表演形式是演员有深度的完整表演。这种生活的形式可能是最意想不到的。

据悉,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GITIS是欧洲最大的戏剧院校,创建于1878年。众多戏剧和电影明星、导演、评论家及制片人曾在这里学习和教学。学院以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为教学基础,19世纪末,他的战友、导演弗拉基米尔·涅米罗维奇·丹钦科也在该校教过书。目前共有1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该院的八个系学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