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再起时》主演朱雨辰:创业者应当被历史铭记

2018-11-26 13:48:40

《风再起时》主演朱雨辰:创业者应当被历史铭记

由杭州嘉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风再起时》,自115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后,随即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更赢得了无数亲身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观众们的共鸣。

《风再起时》以1985年进入全面改革阶段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时期的历程与成就,以方邦彦、何有邻、康宁三个出身背景性格各不相同的青年迥异的发展之路为主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下,他们在既面临发展机遇也经历时代挑战的情况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努力拼搏,种种诱惑下,有人能坚守本心,有人却迷失于花花世界的故事。 该剧是由付宁执导、张强编剧,由陆毅、袁泉、朱雨辰、徐洪浩等联袂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剧。

剧中核心人物方邦彦的人生经历,是浓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不同历史时期下的经典人物形象,从离开军营转业到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开拓、从“找市长”到“找市场”的心态变革,这些“弄潮先锋”在经济发展浪潮中的奋斗,也推进了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命运向前发展,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更可赞创业史诗。

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怎样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早在我们的父辈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但是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在90后、00后这代人心中却渐模糊。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关口,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潮头,我们有机会沉下心来回望这激荡40年的风雨征程,就更显得珍贵。

《风再起时》既是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也是向在改革开放中奉献出青春的父辈们致敬。通过主角在不同时期的变化,从投身商海到国企改革,从南下跑展会到研发自有品牌的创业经历,映射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让一批曾在改革开放中努力拼搏的企业家在剧中“找寻自己、找到共鸣”。朱雨辰饰演剧中人物康宁,也针对这个成长在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物形象,以及《风再起时》有自己的理解。

《风再起时》主演朱雨辰:创业者应当被历史铭记

问:对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您个人的体会是什么?

朱雨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民的物质生活一步步提高,更加富足,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更高;特别是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的提高,从单纯解决温饱问题上升到追求更好、更高质量的生活,这体现了人民精神层面的提升和进步。同时大家也更能接受竞争的环境以及竞争的结果,这对于社会的整体进步是非常重要的。

问:通过饰演康宁这个角色,对于您个人看待改革开放四十年,产生了哪些影响?

朱雨辰:通过在剧中饰演康宁这个角色,让我更加体会到在任何时候创业都是艰辛的,而在那一代人的创业过程中体现的更为突出。毕竟他们的创业道路毫无样本可言,完全是在尝试、摸着石头过河,面临各种未知的风险、挑战和困难,都是我们这代人无法想象的。因此,改革开放初期创业的那一代人的勇气和拼搏精神不仅令人敬佩,也更加值得我们这代人学习和借鉴的,更是值得历史所铭记的。

问:您对于《风再起时》这个片名是如何理解的?您向大家推荐这部剧的理由是什么?

朱雨辰:《风再起时》这个剧名起的特别好,用“风”这个词来代表一个人的人生非常恰当。风,时而狂风大作、时而微风徐徐,人生也正是如此,会有平静安详的时刻,也会有波澜辉煌的时刻,甚至还会有失意落寞的时候。同时,“风”又是无拘无束、令人难以琢磨的,这也象征着改革开放初期凭借着一腔热血、满怀激情的创业人,在本有任何成功样本的环境下,自发创新走出了一条强人从未走过的路。

问:如何理解《风再起时》中的康宁这个人物?

朱雨辰:康宁是整部剧中非常关键的人物形象。对于康宁这个人物角色,从我来看并非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是一个惯于投机取巧“打擦边球”的形象;康宁这个人物,在年轻时犯过错误,尽管他自己并不以为然、但客观上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自此之后在他心中就憋着一股劲儿,一直在奋发图强,就是要让别人看到他康宁不比任何人差。正是为了争这一口气,从青春服装厂到后来创办公司,康宁走过了一条艰辛而充满聪明才智的创业道路。只不过后来在成功之后,他的思想有些偏差,成为康宁人生历程中的不光彩的污点。

问:您曾经出演过多部青春励志题材的影视剧,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您个人对于《风再起时》这部剧的期待是什么?

朱雨辰:作为《风再起时》这部剧中关键人物的饰演者,我首先预祝《风再起时》能收视长虹并受大家喜爱。同时对于康宁这个人物还有一些期待,就是期待他能够得到观众们的理解,在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浪潮中起起伏伏的心理变化,以及对于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带来的冲击和挑战,也都是应该被理解和包容的;更何况,他最终还是回归到三个兄弟的美好纯真的关系中。

问:非常感谢您接受本次采访,也衷心祝愿您能够给观众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同时预祝《风再起时》这部剧收视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