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密山展现赤子之心 乐陵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中国网
2018-11-26 15:52:00

《魅力中国城》密山展现赤子之心 乐陵传承红色精神

说到“侠士”,你是否能联想起一代武侠巨匠金庸、古龙等笔下的风云义士,他们有的仗剑红尘、英名远扬,或是青衫独酌,隐隐于市;但无论是哪种,他们古道热肠、为国为民的义举总能让我们心生敬畏。在上周日播出的《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也来了这么两位“侠士”,一位叫“密山”,他敢于创新、锲而不舍,有着用汗水和青春铸造中华粮仓的赤子之心;另一位叫“乐陵”,他为国奉献、不惧艰险,用血肉之躯铸就代代传承的红色之魂。

《魅力中国城》密山展现赤子之心 乐陵传承红色精神

  从改变到创新

密山建设者让“北大荒”成为“北大仓”

有两句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教育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而黑龙江密山,这片曾经满目荒凉的萧条之地,这里的人们不甘贫瘠,点燃了北大荒的第一把垦荒之火,改写了这片沃野恒古不变的荒凉。昔日北大荒,如今“北大仓”;登上《魅力中国城》,来自密山实验中学的孩子们,用自己童稚、真诚的本色演出,将我们带回到那个战天斗地的奋斗时代,重温创业艰辛,更让我们感受到密山拓荒人们,将青春与汗水融入这片荒原,敢于创新思变的决心与执着。

如果说长征是用双脚走出来的奇迹,那么“北大仓”就是用双手创造出来的希望。从贫瘠荒芜之地到全国现代化农业的领头羊,巨变的背后是建设者们厉兵秣马、坚持不懈的创新和奋斗。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北大荒翻天覆地的巨变,从密山远道而来的高级农业师滕范奎将建设者常用的“老家伙”们带到了《魅力中国城》现场,并邀请刘仪伟、范周两位评审嘉宾上场体验。一只看似构造简单的玉米钏子,实则深藏劳动智慧,让刘仪伟惊叹不已,而范周老师更直呼“熟悉”,称“我以前的工作就是干这个活儿的!”

“五六十年代时,咱们苞玉米全靠这小小的钏子,凭手工去搓、去扒,虽然辛苦,但一个农民一天能脱粒一百斤左右,在当时已算是相当高产。”滕师傅一边熟练地示范起用钏子苞玉米,一边回忆道,“到了八九十年代时期,经过我们密山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探索发明,终于进入了半机械化阶段,用机械结合手工,日产量是纯手工时期的五倍!”滕师傅感慨万千,“如今的密山已基本实现了农业的机械化,应用先进的农业机械,一天我们就能脱粒30万斤!”

从一百到五百到三十万,从“牛耕人拉”到今天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北大荒翻天覆地改变令人欣喜、震撼。谈到未来,黑龙江省密山市委副书记彭朝阳更显得信心满满,“咱们密山如今年产22亿斤以上商品粮,曾位居全国百个产粮大县第19位;水稻种植已有200万亩以上,大豆的蛋白含量更高达41%,咱们密山的建设者们好样的!”

《魅力中国城》密山展现赤子之心 乐陵传承红色精神

  从祭奠到传承

乐陵战士英魂长存 红色基因百年传承

在位于山东乐陵城南五公里处,有近10万亩地势低洼的盐碱地,曾因沟壑纵横、寸草难生,被人们叫做“铁营洼”;如今,这里已是企业林立、绿树成荫,成了一片生意盎然的绿色生态园。登上《魅力中国城》,乐陵战队成员、电视新闻主持人王端端化身“讲述者”,与密山展演者们以一出短剧,带我们穿越回到1942年腊月29发生的那场“铁营洼突围战”战场,触摸历史的伤痕,感受这片土地百年传承的红色文化基因。

“铁营洼突围战是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最惨烈的战斗之一,400余名革命战士,以血肉之躯殊死抵抗数万侵略者,最终仅有12名战士突围。”王端端热泪盈眶地讲述道,“子弹没了拼刺刀,刺刀没了拼拳头;宁死不做俘虏兵,战死不当亡国奴!八年抗战期间,冀鲁边区的战士们歼灭日伪军数万人,牵制敌人几十万人,为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短剧中那位在烈士墓前清扫落叶的老人也来到了《魅力中国城》节目现场,他叫万金河,今年已76岁高龄的他,为在铁营洼突围战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们义务守墓,一守就是46年。面向全国观众,朴实的万老话语不多,他从兜里掏出了一个珍藏已久的铁盒子,盒中陈列着34片锈迹斑驳的弹片和弹头,片片触目惊心。据万老讲述,这多达34块弹片和弹头,仅来自于众多无名烈士中的一位。除了万老外,在应邀来到现场的几位特殊嘉宾中,有一位常新华女士,她的奶奶“常大娘”,曾在冀鲁边区被誉为“革命母亲”;抗日战争时期,她在家中挖了七条地道,曾救助了400多名革命战士。“奶奶在我心中永远是一面高高飘扬的大旗,受到她精神的感召,我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军人。”常新华说。

《魅力中国城》密山展现赤子之心 乐陵传承红色精神

正所谓“英雄出自人民”。节目现场,一位身着军装、身形有些矮小的老战士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据山东省乐陵市长王大山介绍,他正是冀鲁边区抗战的亲历者——李安甫老人。已有94岁高龄的李老骨子里依然带着些许当年的倔强,谈起这段自己亲历的英雄故事,他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据李老回忆,自己曾被委以“刺杀日寇在乐陵的最高头目川岛谷川”的重要任务,其间,因自己身材矮小,敌军误认为是“小孩”而放松了戒备。“事后日军在县城里抓了四天也一无所获,谁也不会想到,是一个‘小学生’杀死了日本军官!”李老骄傲地说道。

我们常说“时势造英雄”。荒芜萧索的北大荒迎来了敢于创新、锲而不舍的密山建设者,他们以双手和智慧,让北大荒成为了如今的“米粮仓”;战火纷飞的冀鲁边区诞生了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乐陵革命战士,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侠者,无分大小。无论是勤劳思变、砥砺前行的密山建设者,还是坚贞爱国、保疆守土的乐陵革命战士;他们骨子里的那份“侠气”和“正气”都令人震撼、敬佩,同时透过这些“城中人”们,我们也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了两座城市所独有的,关于“奉献和坚韧”的城市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