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聚焦个体命运

作者:白瀛 来源:新华网
2018-11-27 10:39:22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白瀛)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0日在全国10座城市举办“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11部展映影片表现了当下中国不同地域、不同社会群体的现实生活,关注个体在这些社会背景下的情感和命运。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映影片分为三个主题单元,在多视角的艺术探索中,呈现了由单纯的外部社会矛盾冲突向复杂内心和解和由简单的奇观民族性展示到普遍人类性的表达转换的趋势。

本次影展的开幕影片《花事·如期》改编自邹静之的同名话剧,由叶江天执导,用“戏中戏”结构,把一个发生在城中村的写实故事与一个发生在舞台上的写意故事交错在一起。闭幕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讲述一个中年男人重回贵州故乡寻找12年前恋人的梦幻之旅,以长达60分钟的3D长镜头,营造了记忆与梦境的空间。

“多元·类型”单元包括三部类型元素明显、手法多有突破的艺术影片。《淡蓝琥珀》改编自须一瓜的小说,关注女性内心的成长与自我救赎。《片警宝音》讲述内蒙古公安干警驻守边疆17年的故事,创新了主旋律影片的艺术表达。《阿拉姜色》以公路片的方式重新定义父子关系。

“人物·叙事”单元的三部影片都以人物为焦点、人物关系为线索完成叙事。《过昭关》记叙了爷孙俩暑假中的一次旅行,《柔情史》关注母女关系,《星溪的三次奇遇》探讨女性的自我成长与感悟。

“生活·纪录”单元中,《黄河尕谣》记录了甘肃小伙的黄河乡愁,别具一格的民谣歌曲与西北风情的民歌融为一体;《盲行者》《大三儿》将目光聚集在看似边缘、渺小却活出另一番伟大滋味的小人物身上。

据介绍,本次影展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西安、济南10座城市举办,部分影片将举办映后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