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第2季来了 刘嘉玲李若彤重读经典讲述书与人生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8-11-27 16:34:13

2017年由凤凰网和深圳卫视打造的文化综艺节目《一路书香》取得了网络点击量3亿的瞩目成绩,获得了人民日报、国家广电总局点名称赞,引领全民“行读”热潮。

在《一路书香》第一季节目中,任贤齐、窦文涛、张星月、蒋方舟、马家辉、马未都、许子东等名人嘉宾,从余光中的《乡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到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品味不同的时代韵味,传承千百年的中华文明。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凤凰网携手深圳卫视、由贵州习酒·窖藏1988独家冠名、东风Honda作为顶级合作伙伴,中国农业银行作为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再度出发,杯酒人生、与书海同行,开启《一路书香》2.0。

“一本书就是一条路”,《一路书香》第二季将选择观众更为熟悉的经典读物 ,以“朗读 真人秀 深读”模式,随《长恨歌》穿越时空感悟十里洋场的悲欢,在香江之畔体验金庸武侠世界的肆意,读《边城》眷恋梦里故乡的轻柔,赴敦煌描摹古时丝路的壮阔。

贴近舆论热点的同时,《一路书香》第二季将深入“文化自信 ”时代课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奠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除了话题热点、内容模式上的升级,《一路书香》第二季还将邀请更多重磅嘉宾。除了担任常驻嘉宾每期都会出现的窦文涛和张星月外,不少知名演员和人文学者也将参与其中。

“率性女神”刘嘉玲

上世纪80年代从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毕业出道后,刘嘉玲驰骋银幕三十多年。从王家卫的《阿飞正传》、《花样年华》到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从《无间道》到《让子弹飞》,在《一路书香》第二季香港站的节目中, 刘嘉玲以其自身的从影经历,讲述着香港电影的兴与衰、成就与困惑。作为过去三十多年香港电影的亲历者、见证者,刘嘉玲本身,就是一部行走的《香港电影史》。

《一路书香》第2季来了 刘嘉玲李若彤重读经典讲述书与人生

  “小龙女”李若彤

在无数70后、80后,甚至90后的心目中,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代表着他们内心一切美好的向往。即使时光荏苒,李若彤的出现仍会将人们带回到95年的《神雕侠侣》,带回到金庸的武侠世界。今年,金庸先生不幸离世,却仍然为我们留下了一个纯净的武侠世界。在《一路书香》第二季节目中,“小龙女” 李若彤将与观众一同重读金庸、品味金庸,共同探寻金庸书中的侠与义。

《一路书香》第2季来了 刘嘉玲李若彤重读经典讲述书与人生

  “槿汐姑姑”孙茜

从《甄嬛传》里走出来的“槿汐姑姑”孙茜,换上一身绣花旗袍,盘起长发,在上海精致洋房马勒别墅的花园内,拾读王安忆的《长恨歌》。在这本被誉为“现代上海史诗”的著作中,在“王琦瑶”的人生起伏中, 孙茜品味着复杂爱情的本质,体会着时代变迁投射在女性身上的烙印。

《一路书香》第2季来了 刘嘉玲李若彤重读经典讲述书与人生

以上几位兼具了古典与现代的双重气质演员,在戏与现实的交错中,他们往往对文学世界具有更为深沉的感悟。而多位知名人文学者的参与,则为节目带来更多理性视角的旁观,更深度地触碰文学的内核。

文化名家朱大可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学者、当代最优秀的批评家之一,朱大可与窦文涛、张星月一同走进王安忆笔下的上海弄堂,讲述“平安里”的时代寄托,从“王琦瑶”们的故事中, 感悟“海派” 上海的精致与市井,架构这颗远东明珠的现代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