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讲座,有人气无钱途?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1-28 10:30:43

原标题:付费讲座,有人气无钱途?

付费讲座,有人气无钱途?

  “另一种成长——是枝裕和拍电影时在想的事”对谈活动吸引了不少付费读者。

讲座过去是免费的,在图书馆、书店、阅读空间、大学校园,总能和这些免费精神食粮不期而遇。但随着线上知识付费产品的火爆,实体书店、阅读空间、咖啡馆等的付费讲座、沙龙、读书会也已悄然登场。光是昨天晚上,北京就举办了至少三场付费读书活动,包括《瞬变》《萨申卡》新书首发等。

不过,这些付费讲座以小规模的兴趣活动为主,书店组织的成规模活动仍然难有盈利,付费讲座有人气无钱途,还很难成为商业模式。

付费讲座 听众更加认真

11月30日,音乐评论家曹利群将在Pageone北京坊店带来《古典音乐的瞬间:自然(下)》讲座。对于曹利群而言,他目前进行的音乐讲座几乎都收费,即将进行的这场讲座,每位听众付费88元,可以得到咖啡一杯或者限量版笔记本一本。

就在这个月初,曹利群在此举办了收费讲座《古典音乐的瞬间:自然(上)》,他带着听众游历在维瓦尔第、泰雷曼、李斯特、柴可夫斯基表现大自然的音乐世界中。当天现场来了30位听众,他们大多下班后匆匆赶来,不仅带来了专注的目光和仔细聆听的耳朵,也带来了笔记本,细心地记下了曹利群讲下的关键点。回想起和听众的互动,曹利群特别感慨,“不付费的讲座,也有懂行的听众。付费讲座的听众不见得懂行,但他们一定要听懂。”

65岁的曹利群曾是《爱乐》杂志副主编,办了20年讲座,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的音乐讲座开始走进高校,后来走进普通市民中间。2009年前后,音乐厅、剧院等开始为讲座付费,但让曹利群印象深刻的是,常常有些并不喜爱音乐的人因此找到了休息地,听着听着就睡着了。近年来,他才真正尝试办收费讲座,在这些付费听众中,年轻人居多,也有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曹利群很欣喜通过收费讲座,准确锁定目标人群,“有一次,我在讲弗雷的《安魂曲》时,台下的一位女士哭得稀里哗啦。”她后来告诉曹利群,她的父亲刚去世,这个音乐瞬间击中了她。她说,没想到从此开始,自己走进了古典音乐。

在曹利群看来,他很难通过收费讲座赚到多少钱。他说自己每准备一次讲座,要听各个不同版本的音乐,要查大量资料、要选取最能代表这个作曲家最精彩的音乐片段介绍给大家,“光是准备工作这一圈下来,我这一周就过去了。”

纵然收费 仍然难抵成本

每周,北京有大约数百场讲座、对谈、沙龙活动,而大大小小的收费活动有50场左右,大多是形象设计、金融投资、心灵禅修、音乐赏析类的活动,这些收费活动遍布写字楼、会所、咖啡馆、剧场等地,而在书店、阅读空间开办的收费讲座活动,每周有两三场,单场售价便宜的不到10元,贵则上百元。

Pageone坚定地走起讲座收费的探索之路,这家书店的不少活动都已尝试收费。上周末,新经典文化公司在 Pageone三里屯店举办了“另一种成长——是枝裕和拍电影时在想的事”对谈活动,书评人止庵和编剧史航一向以言语幽默著称,这一次他们没让人失望,现场人气高涨。和平日不同,这场讲座是收费的,每位读者需付39元。新经典文化编辑刘春明说,现场来了100多位读者,没有一个空座。在同样的地点,文学评论家李敬泽的新书《会饮记》对谈活动,也曾以收费形式示人,现场读者需花费99元,获得入场券、书和咖啡,当天同样读者爆棚。但一些并未获得入场券的读者可以站立围观,这让一些付费读者心有不甘。“我愿意花钱听讲座,但没有封闭特定区域,这让我花的钱,感觉打了点折扣。”读者赵玫如此说。

即便如此,收费讲座的成本难以收回,却是不争事实。还在几个月前,金中都第二书房办起了一场收费家庭教育讲座,但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告诉记者,过去办了很多免费讲座,大人小孩举家出动,这一回却只来了两个人,以至于第二书房至今不敢轻易办收费讲座。刘春明也告诉记者,为了是枝裕和这场讲座,团队小伙伴们忙了至少两至三周,但讲座收费所得顶多也就够支付场地费用,所以类似新书落地活动一般不轻易办。

可以尝试 不可当作模式

对于书店经营方来说,他们很渴望多一些曹利群这样有文化含量、知识水准、业界影响力的专业人士,能让收费讲座办得有底气,但另一方面,仅有专业人士支撑还远远不够。

百道网CEO程三国说,举办线下讲座等收费活动,对讲座人要求很高,还需要有特定时间段的读者参与等,因此门槛高、操作难度大。“作为尝试可以,但作为模式很难推广。”在他看来,书店一向是以免费活动吸引流量,并不具备垄断资源的优势,所以形成商业模式还很难。

前媒体人笛笛目前正在创业,她所做的正是关注线下收费讲座等活动信息,并将之推广给更多的人。她注意到,收费讲座、活动,开在会所、写字楼里的分享会、读书会数量最多,但多是有情怀的人基于兴趣、爱好在做,规模小,盈利难,同样很难形成模式。

尽管面临瓶颈,依然有人在寻求全新的突破。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说,这些年来全民畅读特钢店等办免费活动有七八十场,但读者多是冲着出版社和作者来的,“读者没花钱,书店也没留下人。”如何把读者留在书店,赵杰想了很多办法。目前,他正在和合伙人李宇开发一套课程。李宇原本是武警特种兵,他在健身软件keep里拥有50万粉丝,其售卖的格斗拳法课程已有近4000人购买。最近李宇将推出一本格斗方面的新书,“我们会把这本书拆成课程,在线上出售,而在我们全民畅读的运动空间也会有线下课程。”

在赵杰看来,仅靠线下办收费讲座,只能是杯水车薪,而线上线下立体开发才是一个趋势,“如果说我们线上的一套课程售价一百多元,那么线下的小班课程就会贵很多,可能要好几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