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听我说》卢燕呼吁海外学子报效祖国,吴汝俊身体力行弘扬国粹文化

2018-12-10 10:12:18

《世界听我说》卢燕呼吁海外学子报效祖国,吴汝俊身体力行弘扬国粹文化

12月8日(周六)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以全球华人代表为主体的语言类节目《世界听我说》第三季播出了第三期。节目中,年过九旬的奥斯卡终身评委卢燕讲述了自己因“热爱”而倾情燃烧的光影人生,鼓励青年学子传承中国文化;前卫艺术家陆蓉之用大胆的艺术追求和疯狂的追爱经历,突破大家对“老年”的想象;京胡大家吴汝俊分享艰难的异国拓梦之路,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新西兰青年榜样赵力昆回忆遭遇校园霸凌往事,带给观众巨大力量。

卢燕热爱表演打破民族偏见呼吁青年学子报效祖国

本期节目一开场,92岁高龄的“特邀观察员”卢燕在主持人王端端的搀扶下缓缓上台,神采奕奕地讲述自己对表演的热爱和亲赴藏区拍摄当地风土人情的爱国事迹。从上海交大的高材生到美国某知名医院的高层,卢燕顺从着父母的意愿成为“人生赢家”的范本。但是,她的内心始终放不下对表演的热爱。最终在丈夫的鼓励和支持下,她选择重拾表演,开启自己的演艺生涯。六十年来,这份“热爱”也成为她最大的动力,让年至耄耋的她依旧活跃在演艺事业第一线。在她看来,“这是我喜欢的工作,我不觉得是一种奔波,这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对于如此精神矍铄的卢燕,“时代观察员”郦波感慨道:“热爱工作者是真能健康长寿者。”

除了对事业热爱,卢燕对祖国也怀有饱满的感情。在拥有了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后,她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国国粹、弘扬中华文化。面对国家和民族遭遇的不公,她更是三进西藏为中国正名,通过拍摄纪录片的方式向世界发声。如此爱国举动,也让网友们为之钦佩,“敢于慷慨发声并付诸行动,为卢奶奶点赞!”

演讲的最后,卢燕以自己一直以来的身体力行呼吁年轻人报效祖国,鼓励青年学子传承中国文化,“我希望将来我们的学子,在外面读好了书,能够回来帮助我们的国家建设,回来贡献青年的力量。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五千年的历史,我也希望青年学子不要忘了,把我们的中文拾起来,好好地研究我们自己本国的文化、艺术。”

陆蓉之、吴汝俊突破自我勇敢追梦赵力昆战胜恐惧建立沟通桥梁

从世家大小姐到知名策展人,身穿白色蓬蓬裙的陆蓉之在舞台上讲述了自己“不可思议”的人生。对艺术,她打破年龄束缚,践行着大胆、疯狂的想法,将广场舞“跳”到了威尼斯双年展上;对爱情,她勇敢追求,最终收获了与著名艺术史学家、书画鉴评专家傅申的甜蜜婚姻。在这段别样的人生中,“萌奶奶”陆蓉之永葆一颗赤子之心,用丰富的创造力颠覆了大众和世俗的看法,也让网友纷纷表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67岁还拥有这样的活力,陆奶奶不仅萌,也真的好酷!”

出身梨园世家的旅日京剧大师吴汝俊在舞台上惊艳演绎了新京剧,并分享了自己在异国拓梦的故事。为了让京剧和京胡艺术能够受到更多人的欢迎,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选择融合与创新,彻底打破了文化的隔阂。同时,他也以京剧为桥,促进了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勇敢踏上创新之路的吴汝俊,不仅让三位观察员深感敬佩,也让网友们感动不已:“正是因为有吴老师这样的不断突破和创新的艺术工作者,中华传统艺术文化才能得以继承和发扬啊!”

本期节目,除了三位重量级艺术家,还有来自新西兰的青年领导力论坛代表赵力昆,他讲述了自己在外留学遭遇校园欺凌的经历。面对真实的霸凌,他靠高超的篮球运动水平重建自信,并赢得尊重。走出校园后,他又投身公益,积极帮助华人学生适应异乡生活,建立不同文化的沟通桥梁。从突破内心恐惧重新拥抱世界,到向他人伸出援手,从“阴霾”走向“阳光”,青年榜样赵力昆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勇气和力量。有人说:“把受不了的压力变成了不起的动力,力昆哥好棒!”

本周,海外华人的声音还将继续传递。又将有哪些华人讲述者登上《世界听我说》的舞台?他们又将分享哪些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12月15日(周六)19:30 锁定CCTV-4《世界听我说》第三季,让我们一起聆听最具时代价值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