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未星访谈之张艺兴:努力的人看到的风景

作者:史未
2016-08-09 11:20:43
分享

小未星访谈之张艺兴:努力的人看到的风景

引子:又是一场大夜戏,张艺兴已经记不太清这是彻夜未眠的第几天。当日夜奔忙成为一种循环往复的生活常态,忽略时间和随时间移动的自我,对于张艺兴来说,似乎成为了一种习惯。深夜十一点,撩起刘海的张艺兴一袭深色套装出现在电影《闭嘴,爱吧》片场,在守候已久的粉丝中引起一阵骚动。难掩激动之情的一队女生迅速围将过来,秩序井然地尾随张艺兴,举着手机咔咔拍个不停。张艺兴走到电影巨幅海报前,摆出亲吻韩彬头像的个性pose,不时回眸逗乐。短暂停留之后,张艺兴直奔粉丝应援活动的临时大棚,一路念叨:“我得先去看看,她们那么用心,感动,感谢”。他脚步轻快,活泼的目光一路走一路扫,最后落在扛摄像机的小哥身上,张艺兴一把拉住对方胳膊,操着热情的湖南口音说:“哥,辛苦辛苦!饿了吧?来来,进棚吃点东西。”

小未星访谈之张艺兴:努力的人看到的风景

狠拼,绵羊的狼性

2015年,张艺兴福星高照。这一年,张艺兴幸运地获得加盟大咖聚首的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的良机。该节目的热播让张艺兴的“小绵羊”形象深入人心,呆萌纯的“小绵羊”人气高涨一度刷屏,让张艺兴吸粉无数。喜欢羊、属羊的张艺兴在本命年中了头彩,羊——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小绵羊”的吉祥物。

然而,走红的背后,“绵羊兴”拼的不是简单的“幸运”二字。在韩国受训的数年时间,艰苦、孤独外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道”的渺茫,日渐磨炼出了张艺兴性格中的狼性。“人都是多面的,不太好定义成某一种模式,我性格中会有小绵羊暖心、温顺的一面,也有比较狼性的一面。释放狼性的时候,就是很执着、很较真也很拼搏的一个状态。”身上绑满沙袋跳舞,绑了将近两年,换来了张艺兴所说的“好的结果”:EXO的主舞。拍摄《极限挑战》时更是累到晕倒,张艺兴的“拼”给人留下了他对自己比较狠的印象。张艺兴的身上没有独生子的娇气和任性,反倒多了一股能吃苦不服输的韧劲。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挺执着的人,认定的东西都是不能割舍的,比如亲情、友情,还有自己定制的目标。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不留遗憾。执着中有七八分的固执,还有一些隐忍和坚定,坚信我的执着是对的。更多的是骨子里自带,后天也有一部分,为了自己的目标一直很拼,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对自己比较狠的状态,我现在能割舍的也就只有我睡觉的时间了”。

小未星访谈之张艺兴:努力的人看到的风景

蜕变,说来就来的25岁

韩国顶级时尚杂志W Korea 7月刊的封面上,张艺兴清爽简约的禁欲系风格再度刷屏。很显然,在演艺之路上越走越宽的张艺兴,已然不仅仅满足于做一只小绵羊。为《芭莎男士》拍摄的复古造型海报,预售上线后遭光速抢购,狂销13000册。首次代言天猫国际的广告,凭借15秒特写成功变身新晋国民老公。之后又成为首位登上韩国顶级时尚杂志封面的中国籍男星,高能撩妹令张艺兴升级为“总攻气质男神”。这一路,见证了稚嫩绵羊向成熟型男过渡的历程,也彰显了张艺兴乘风而上的决心与行动。

与孙红雷合作的电视剧《好先生》,让张艺兴在多栖发展的路上前进了一大步。虽然小蔡这个角色戏份不算重,但讨巧的人设和角色与他本人的贴合度,让观众看到了歌手、舞王之外张艺兴作为演员的潜质。饰演《老九门》里的二月红,更被媒体称为“惊艳蜕变”。最令张艺兴难忘的雨中求药的那场哭戏,把张艺兴给“哭惨了”,“冻得瑟瑟发抖,还在雨里悲痛欲绝,哭得停不下来”,这场戏让张艺兴明白了什么叫入戏太深。颇具挑战性的完美二爷,让张艺兴揣摩演戏的“生理反应”的同时,在角色内外一并收获了演技的跳级和状态的进阶。24岁而立,25岁蜕变,张艺兴的种种似乎来得有点早,但他自己不这么认为,“25岁已经不小了,很多人在这个年龄都已经为人父母,也算不上是蜕变吧,只不过成年人肩上的担子肯定会更重一些,下一阶段希望表演越来越成熟吧。”

音乐,就像女朋友

从参加湖南经视《明星学院》的比赛,到入选韩国SM公司,张艺兴努力了四年。《明星学院》的比赛他获得了总决赛的季军,从此踏上演艺之路。通过比赛,14岁的张艺兴认识了林俊杰,也突然发现自己真正爱上了音乐。因为这场比赛,当初那个“为了玩游戏赢一些零花钱,父母答应我如果进前多少名可以拿到不同额度的零花钱,所以就报名参赛了”的懵懂少年,突然而又决绝地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比赛中,林俊杰不断鼓励张艺兴,说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出息,再努力四年看看。之后的四年,张艺兴开足青春马力孤注一掷地朝着音乐的方向驰骋,对音乐的求知欲让他“一下子就有了紧张感,那个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音乐”。应了那句话,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第四年SM公司选中了蓄势待发的张艺兴。

生于艺术氛围浓厚之家,自小被父母送到少年宫学唱歌、弹钢琴,张艺兴与音乐的缘分由来已久。虽然乖宝“兴伢子”也做过为了不弹钢琴故意把钢琴按键弄坏的“熊”事儿,但更多时候,骨子里对音乐的兴趣一直忠实地陪伴他羽翼渐丰。13岁,张艺兴尝试第一次作曲,此后便一发不可收。“第一次作曲还挺冲劲的,那时也不太懂什么风格,就是想写出好听的旋律。有没有灵感都想写,就像是掌握了一项新技能,随时都想用一下。”张艺兴喜欢强调自己的歌手身份,很容易聊着聊着就转回音乐的话题,这个音乐理想随身携带的boy谈及对音乐的认真时不忘调侃,“如果有来生,下辈子还想做音乐,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一定在做音乐,音乐就像女朋友。之前写过一些歌存在U盘里,因为一些原因,U盘被格式化了,我当时就说丢了99首歌,就像丢了99个女朋友,而且还都是巨漂亮的。”

艺术家,我就是那幅画

近期,张艺兴回到家乡担任了湖南省共青团宣传大使,在仪式现场领唱国歌,并向9所邵阳贫困小学捐助了益心书屋。“公益我一直在做,包括我的粉丝们也一直都坚持做。每个人对家乡都有一种依恋,不管离开家乡多久,根都在这里,肯定是希望为家乡办好事办实事。”坚持做公益的张艺兴,想用实际行动影响他的粉丝和更多年轻人,因为“那么多人喜欢我,我就更感到责任重大。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青少年拥有正能量,把中国所有优秀的文化带向全世界,这将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投身公益也让张艺兴离自己理想的状态更近了一步:“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艺术家”。“德艺双馨,我希望自己将来可以配得上这个词。艺术家是有艺术造诣的。我把他比作一幅画,他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的风景,而不是一个点、一个颜色、一处风景。打个比方,演戏是那棵树,唱歌是那条河,音乐是那只小小的蜻蜓,这些东西都在我的画里出现,我就是那幅画,这幅画我就称之为‘艺术家’。当然也有凡•高的《向日葵》,只有一朵花,却美到人人过目不忘。我希望把自己的每一朵花描绘出令人赞叹的美,观众经过时会说,哇,这幅画,太棒了!”

一谈到艺术和理想,张艺兴的话匣子就像被打开了。他舒缓了一下被夜风吹涩的双眼,认真地灌起了鸡汤:“保持努力向上的人生信条是要一直坚持的,努力决定一个人所在的高度。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就一定会看到更美的风景。”张艺兴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拼尽全力做到最好的自己,为了证明“偶像是有榜样力量的”,还有“喜欢我的人在说起张艺兴的时候感到骄傲。”

后记:由于张艺兴的日程太紧,采访只能在拍戏间隙进行。为配合采访,张艺兴往返片场和采访所在的咖啡厅之间的节奏如同在夜色中奔袭,其间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结束采访已过凌晨三点,面带倦意的张艺兴走过来拍拍我肩膀:“姐,辛苦了!”,继而回身问左右的助理:“粉丝还在吗?我现在去给她们签名,她们等好久了吧?”

采访视频链接请点击:http://v.qq.com/x/page/y03006ypv95.html

( 文/ 史未 )

视频导演、主持:史未

视频拍摄:杨波、扣子

拍摄助理:黄振明、孙旭

视频剪辑:马一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