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撞衫”,是抄袭还是巧合?(图)

来源:时尚伊人网
2010-08-04 10:00:57

花儿乐队 VS Puffy

音乐“撞衫”,是抄袭还是巧合?(图)

被称为“嘻唰唰门”的花儿乐队涉嫌抄袭事件曾闹的沸沸扬扬。有专家表示:“他们根本就不是模仿或者巧合,就是抄袭,从音乐的节奏、速度、风格甚至到和声,模仿只能模仿出其中一点,不可能所有部分都一致。花儿乐队把乐曲拿过来用的时候,都选其中最出彩的段落,只改动那些最不影响音乐整体效果的部分。《嘻唰唰》就在前面增加了几个音符。这叫什么模仿呢,而且还画蛇添足……”

王强 VS 鬼束千寻

音乐“撞衫”,是抄袭还是巧合?(图)

鬼束千寻的《月光》,广阔的高音部分有种让人心碎的震撼力。而《秋天不回来》虽然改了形式,但主旋律还是完全的《月光》。有网友在博客上写道:“王强为了掩饰抄袭,丢掉了原曲的感情,让人动容的感染力全唱没了。优美大气的《月光》被唱成了庸俗的小资情歌。”再或者你可以听听韩红与许志安的这首《相爱多年》,然后再回想下《秋天不回来》的副歌部分,你听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