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位"谋女郎"命运 只有扮村姑才能红?(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0-08-30 14:24:53

盘点历位

“静秋”

“看预告片也能哭得一塌糊涂,自己真是没救了,等看电影时还不得哭昏过去呀。”有网友这样评价这款预告片。

网友重新接受“静秋”

“静秋从来就不能跟墙严丝合缝,面对墙贴,前边有东西顶住墙;背靠墙贴,后面有东西顶住墙,所以一直是女伴们嘲笑的对象,叫她‘三里弯’。”这是作者艾米在原著小说中对静秋外形的描述,前凸后翘的静秋因为没有一副“革命的好身材”而苦恼。今年初,媒体第一次曝光静秋扮演者周冬雨的照片时,小说的粉丝普遍认为这个静秋是名“太平公主”,和小说形象有差距。但随着上映时间的临近,尤其是预告片的曝光,周冬雨的形象逐渐得到了认可,不得不让人感叹张艺谋选角眼光的犀利。

记者在《山楂树之恋》的贴吧看到,网友一边倒地大赞电影中的老三和静秋形象贴近小说———尤其是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一位网友说:“除了个子小一点,这个静秋和我脑子里的形象基本吻合,看得出老谋子这次选演员是用了心的。原著中没有说静秋有多漂亮,但周冬雨一看就是属于那种青涩、青春的女孩,完全没有雕琢,眼睛透亮、眉宇清秀、干净,和那些专业的演员有很大不同。”

唯一让网友有点意见的是静秋的声音:“片花开头的革命歌曲,静秋唱得奶声奶气的,一听就是个90后。斗志昂扬的红小兵们断然不是这个音色。不过这个也没办法,那个年代不可复制。”

成为首位签约谋女郎

让人意外的是,专门制造“谋女郎”的新画面公司,从未签约过包括章子怡、董洁等在内的当红女星,此番却一口气签下老三和静秋的扮演者窦骁与周冬雨。制片人张伟平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这次签周冬雨、窦骁,是破了例,这是艺谋的提议。他挑这两个演员费了很大的周折,看着这两人年龄小,片子拍完了也就散了,可能是想做些弥补吧,就说让我把这俩孩子签了。”

不过张伟平称新画面公司不会就此开展艺人经纪业务:“我事先说好了,新画面只给他们提供平台、机会、支持,新画面没成立专门的艺人经纪机构,这俩孩子都由副导演蒲仑负责。这些年新画面就只做张艺谋,他相当于是我们单位的,这次的周冬雨、窦骁,就是我们签的合同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