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转型当编剧 翻拍成风走红娱乐圈大盘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15 08:40:20

作家转型当编剧 翻拍成风走红娱乐圈大盘点

石康

名利 转型后身价涨五六倍

石康:《奋斗乌托邦2.0》我赚了1000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说出版商告诉记者,写作水平同档次的编剧和作家,报酬相差五六倍,“当下,一册销量超过3万的小说就算得上畅销书,版税合下来不超过10万块,但如果作者把小说改编成剧本,报酬却翻五六倍。更别说改编走红的作家,就更贵了。”

此言非虚,《奋斗》的编剧石康,他的最新长篇小说《奋斗乌托邦2.0》轻松到手1千万,而六六从《双面胶》写到新剧《心术》,身价翻了30倍。

难道“吸金”成了作家转行编剧的目的?石康解释说:“我书里会提到三个品牌商,他们一家赞助300万元,加上出版人路金波支付给我100万元,正好1000万元。”《奋斗》续集,石康有更大的野心,要挑大梁做制片人,“这是在保护我应有的利益,我只给自己的剧做制片人,不是转行当职业制片。”

一点好奇:赚得多,操心也多?

石康博客曾说,编剧实质是跟制作公司做生意,“一个编剧报酬可以分四块,小说改编权、片酬、嵌套广告提成及分红,这其中涉及很多商业运作。”记者了解到,像石康一样为剧集“鞠躬尽瘁”的作家编剧不少,也有一部分人收到稿酬后,与剧组没多大联系,六六就说:“相比其他女编剧,我好太多,写什么他们就收什么,其他编剧改戏过程很惨,一会加戏,一会减戏。”而走红的“作家编剧”也为出名而焦灼,石康说:“经常有记者打来电话,先尊我为名人,然后类似街头随机抽样的问卷调查,问的问题五花八门,后来我只要看到陌生电话且无短信说明,一律防备。”

作家转型当编剧 翻拍成风走红娱乐圈大盘点

严歌苓

选择多数作家愿意回归本行

严歌苓:长期从事编剧工作对写小说有伤害

《天浴》、《小姨多鹤》原著小说家严歌苓,正在帮张艺谋改编剧本《金陵十三钗》。对“作家编剧”这个行业她持有回避态度,认为长期从事编剧工作对写小说有伤害,她说:“做编剧,每个情节都要完成一个任务,这样才能把剧情向前推动一步,而小说叙事是缓慢、富有张力的。”

作家田代琳却坚称,作家转行当编剧是维持生存的手段之一,他说:“传统文学追求深刻表达内涵与配套方式,但这已经不符合如今快节奏的文化消费习惯。如果只写纯文学作品,除非作家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才能够靠传统手段生存下去。”

一点好奇:金鹰奖、茅盾文学奖,更想要哪个?

影视圈的“金鸡奖”、“金鹰奖”,文学圈的“茅盾文学奖”,作家编剧们更期待哪个?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作家表示最终愿意回归作家身份。六六明确说:“当作家写字,当编剧赚钱!不想写了,我就去教书,反正这是我的老本行。”而景旭枫也称:“虽然我对奖项没追求,不过最终还会回到作家的身份。”本报记者任奕洁

六六

畅销书作家,专攻婚恋情感题材,角色个性刚烈,台词犀利现实。热播剧《双面胶》、《蜗居》都出自她手。新剧《心术》下月开机,女主角依旧是海清,剧情直击社会敏感话题,描述医患关系。

石康

知名作家,电影《大腕》、《奋斗》的编剧。小说契合时下年轻人个性张扬的特点,台词带有编剧强烈的人生感悟。《奋斗》筹拍续集,演员韩雪、名模春晓挑起大梁,爱情不再是续集重点。

严歌苓

孙俪主演的电视剧《小姨多鹤》,陈冲主演的电影《天浴》,赵薇、刘烨主演的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这些作品的编剧就是女作家严歌苓。最近正与张艺谋导演合作新片《金陵十三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袁贺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