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赚钱了 但是利薄] [七成人更喜欢87版《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的雷与红] [解读新《红楼梦》魅力 ]" />

新版《红楼梦》今日落幕 四大争议氛围解读

来源:腾讯娱乐
2010-09-26 09:07:59

新版《红楼梦》今日落幕 四大争议氛围解读

新《红楼梦》的旁白太多,让观众误以为在看《动物世界》

新版《红楼梦》今日落幕 四大争议氛围解读

宝玉已经看向墙壁,旁白却又对这个动作进行描述。

旁白:这真的不是《动物世界》

李少红爱旁白是一直以来的传统,也是她的风格之一,《大明宫词》里那略带沧桑感的妇人旁白带来了历史是时光感,与其说是用来辅佐剧情,不如说是来辅助气氛的。但是新《红楼梦》频繁使用旁白却有些令人排斥,究其原因大概是繁复不停出现的旁白简直体现了李少红对自己叙事的不自信。

多数观众认为,对《红楼梦》不熟和不够了解的李少红,拍摄名著故事,多少有些紧张和捉襟见肘,单看第一集几乎就是照书一字不动照拍,低沉的男中音平静的说着原著中的词汇,让人以为是在看《动物世界》或者探索频道的纪录片。电视剧作为影像体裁,所能展现的画面能力,全都被亦步亦趋的旁白代替,镜头切换、演员对白、字幕协助——所有电视语言可以去解决的东西,似乎都被旁边这一手段取代了。那么看电视剧和听广播剧区别岂不是越来越小。

当然,善用对白的李少红自然不服质疑,她表示红学家的确不支持使用旁白和画外音,但我还是坚持用了,因为毕竟高知识层次的观众知道和理解红楼梦,但大多数观众对于名著的文本并不熟悉,不适用旁白注解来帮助,不能贴近大众。

来源:腾讯娱乐 编辑:加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