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晴川三种结局猜想 走不出“穿越定律”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2-18 16:23:29

《宫》晴川三种结局猜想 走不出“穿越定律”
 
晴川“发明”的血滴子很管用
 
《宫》晴川三种结局猜想 走不出“穿越定律”
 
晴川最后的结局到底是悲是喜?

 

【穿越方式】 想穿就能穿

穿越方式多种多样,有灵魂穿越、实体穿越等。穿越的时代也各不相同,可穿越到历史中的某一个朝代,也可以架空穿越到一个虚构的时空。

一般在穿越剧中,主人公的“穿越”都需要依托一些神奇之物,如《穿越时空的爱恋》中那个神奇的“游梦仙枕”、《神话》中配对的“虎符”和“宝盒”、《寻秦记》中的高科技产物“时空穿梭机”。不过,《宫》却不走寻常路,奉行“想穿就穿”的定律,直接来个天色大变、跌落地洞,简单快捷。尽管过程粗糙、毫无逻辑,却丝毫不影响剧情发展,还增加了剧情的“可塑性”,一方面不用担心穿梭仪器损坏或遗失后穿不回去,另一方面又为穿回现代提供了无限可能。不过,穿越的主人公一定要携带一些“现代化”的道具,以备不时之需。如《宫》中那部令晴川“一鸣惊人”的MP3,《神话》中易小川那部“自拍”、“通讯”、“录像”皆能的手机。

《宫》中示范:古董店内,一张画着洛晴川古装造型的古画随风飘去,洛晴川追随古画去到一片林地,突然天色大变,她跌入一个地洞,便穿越至清朝青楼选花魁的赛场上。她梳着现代的包包头,穿着一袭吊带红色长裙,蹬着一双银色高跟鞋从天而降,而身上挂着的MP3还放着天后王菲的《明月几时有》,歌声被古人惊为“天籁之声”。

【穿越结局】 关键是去留

穿越剧的结局主要都是纠结于主人公的去留问题。喜剧路线的结局一般会让主人公留在古代,与情人终成眷属;悲情路线则让主人公回到现代,往事如烟令人惆怅;而最不负责任也最好用的当然是开放式结局,让观众自由发挥想象力。

《宫》中示范:三个不同结局应该也走不出穿越剧结局的套路———A.主人公回到现代;B.主人公留在古代;C.没有言明主人公的去留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实习编辑:金文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