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水浒传》潘金莲变贞女 因拒绝武大郎求欢杀夫

来源:新快报
2011-04-18 11:13:26

新版《水浒传》潘金莲变贞女 因拒绝武大郎求欢杀夫

新版潘金莲甘婷婷纤腰显出古典美

【与原著出入二】杀武大郎是多人谋划还是个人冲动?

【原著】那妇人揭起席子,将那药抖在盏子里;把那药贴安了,将白汤冲在盏内;把头上银牌儿只一搅,调得匀了,左手扶起武大,右手把药便灌。武大呷了一口,说道:“大嫂,这药好难吃!”那妇人道:“只要他医治得病,管什么难吃!”武大再呷第二口时,被这婆娘就势只一灌,一盏药都灌下喉咙去了。

【新剧】拒求欢而杀武大郎

新剧中潘金莲最后“谋杀亲夫”的根源很简单:武大郎欲求欢,她一想到自己要跟这样猥琐的男人上床,便一时心狠将砒霜放到了药里……

【演员点评】甘婷婷:“其实也不算是个人冲动,在我杀武大郎之时,剧中有很多闪回(电视术语,指老剧情重现),闪回到王婆,她说:‘你毒死了武大郎,以后就可以和西门大官人双宿双飞了。’然后闪回到西门庆说:‘娘子,我保证以后和你永远不分开。’然后闪回到武大郎:‘你要是不好好照顾我,我就告诉二弟。’最后闪回到武松说:‘我的拳头可不认识嫂嫂。’我觉得潘金莲自己是不敢杀武大郎的,她的这个胆量是谁给的?还不是王婆和西门庆。”

【导演点评】“原著和老版本的《水浒传》对潘金莲的心理描写其实很少,而我们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潘金莲杀武大郎其实就是因为她没有选择的余地,奸情已经被武大郎知晓,那一段闪回,我们只是想让观众自己去判断,她到底是想跟西门庆在一起而杀的武大郎,还是害怕武松知道这件事而恨她才杀的武大郎。”

【与原著出入三】新剧死法很唯美

【原著】“那妇人见头势不好,却待要叫,被武松脑揪倒来,两只脚踏住她两只胳膊,扯开胸脯衣裳。说时迟,那时快,把尖刀去胸前只一剜,口里衔着刀,双手去挖开胸脯,抠出心肝五脏,供养在灵前;‘查’一刀,便割下那妇人头来,血流满地。”

【新剧】新《水浒传》中,潘金莲却死得很唯美:就在武松欲杀王婆之际,潘金莲挡在了王婆与武松之间,顺着武松挥刀的方向迎上去,刀子狠狠插进其胸膛。武松眼眶湿润,潘金莲含泪狂笑:“我是淫妇?不错,我就是天下第一淫妇!”“啦啦啦”的韩剧音乐响起,弥留之际的潘金莲,想起了自己与西门庆的第一次邂逅、第一次对话、第一次上床……

【演员点评】甘婷婷:“我觉得死的方式不需多讲,因为我们这部剧本身就不走血腥和暴力的路线。我想解释的是潘金莲的眼泪,电视剧一共用了5集半的篇幅来讲述潘金莲的一生,而且要讲到淋漓尽致,这是不容易的。当时潘金莲其实并不是想救王婆,我觉得她就是一心求死,犯了谋杀亲夫的罪,她知道自己不想死也是死,所以她宁愿死在武松的刀下,死在自己爱的人手里,她掉泪是因为她如愿了,死在武松手里她高兴,而武松泛泪则并非爱潘金莲,是因为他终于替哥哥报了仇,这一点请观众不要误读他。另外,潘金莲其实是一个骨子里很硬气的人,你看她最后死前还不忘抚摸那朵白色的花就知道,她有多么无奈,为了爱情她抗争过,做出了很极致的事情,但直到死都依然无法得到爱情,这只能怪那个封建的社会吧。”

爆料

甘婷婷:被选上演潘金莲是因为我“清纯”

尽管已经有多部口碑与收视俱佳的作品面世,但对于青年演员甘婷婷来说,饰演新版《水浒传》当中的潘金莲依然是她演绎生涯当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从此以后,潘金莲这个名字将成为她闯荡娱乐圈最耀眼的标志。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她透露自己能演这个只有5集半戏份的角色其实付出了很多努力,并推掉了四部担任女主角的片约,才最终获得了这个被众多女星虎视眈眈的表演机会。谈到被看中的原因,她自信地说:“性感不是我演潘金莲的理由。”

甘婷婷介绍,这个角色是她主动争取来的。甘婷婷认为她之所以最终被选上是因为我可能外形较清纯,但骨子里却有一股冲劲,性感绝对不是唯一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