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水浒传》潘金莲变贞女 因拒绝武大郎求欢杀夫

来源:新快报
2011-04-18 11:13:26

●饰演者:熊乃瑾

阎惜娇这个人物在《水浒传》原著当中名为阎婆惜,小说中对其的描述是阎婆惜一家“嫡亲三口儿。夫主阎公,有个女儿婆惜。他那阎公平昔是个好唱的人,自小教得他那女儿婆惜也会唱诸般耍令。年方一十八岁,颇有些颜色。三口儿因来山东投奔一个官人不着,流落在此郓城县。不想这里的人,不喜风流宴乐。因此不能过活。”寥寥数笔已经交代清楚了这个人物的背景年方十八、能歌善舞、家道中落、无依无靠。正是这个女人,将满腔抱负、志向远大的“押司”宋江逼上了梁山。新版《水浒传》对这个段落的拿捏与改编非常出彩,有观众甚至认为,与潘金莲那个段落比起来,阎惜娇与宋江这一段情才是新《水浒传》当中的“第一感情戏”。

阎惜娇遭遇角色大颠覆

【与原著出入一】阎惜娇一直爱着宋江

对比原著,新版《水浒传》中熊乃瑾饰演的阎惜娇有很大的改动,从人性化的角度对阎婆惜这个角色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颠覆,她是一个性格要强,敢爱敢恨,深爱宋江的不幸女子,并且为阎惜娇的“出轨”赋予了现代人能够理解的理由。她为了自己的幸福努力奋斗,就算自己为自己作媒,不计名分也要嫁给心中认定的真男人宋江。演员熊乃瑾也抛开之前清新的小女生的性格,突破演出风骚痴情的阎惜娇,让许多观众也颠覆之前对阎惜娇惯有的坏印象,而对其既怜恨又心疼,给《水浒传》这部充满雄性荷尔蒙的男人戏中成为一个亮点。

【原著】

阎婆惜独爱张三(张文远)

初时,宋江夜夜与婆惜一处歇卧,向后渐渐来得慢了。却是为何?原来宋江是个好汉,只爱学使枪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这阎婆惜水也似后生,正在妙龄之际,因此,宋江不中那婆娘意……这婆惜自从和那张三两个搭识上了,打得火块一般热,并无半点儿情分在这宋江身上。宋江但若来时,只把言语伤他,全不兜揽他些个。

阎婆道:“我儿,你也陪侍你的三郎吃盏使得。”婆惜一头听了,一面肚里寻思:“我只心在张三身上,兀谁耐烦相伴这厮!若不得把他灌得醉了,他必来缠我!”婆惜只得勉意拿起酒来吃了半盏。”

【新剧】

阎惜娇属报复性出轨

新版《水浒传》中熊乃瑾饰演的阎惜娇完全是对小说当中的“阎婆惜”有了一个颠覆性的改动,为阎惜娇的“出轨”赋予了很多现代人能够理解的理由,花了大量笔墨来描写在这段感情当中,发生在宋江身上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情节:

NO.1情感冷暴力 不交流NO.2热情度太低 不探视NO.3性冷暴力 不亲热

【演员点评】

熊乃瑾:阎惜娇只是个笨女人

“我觉得阎惜娇这个女人恰恰说明了世上没有坏女人,只有笨女人,女人做任何事都是有她的理由的这个道理。阎惜娇之所以出轨,完全因为她爱宋江这样一个有着英雄气概的男人,但却不堪他的种种冷漠对待,所以在剧中有一句台词是‘你可以结交天下英雄,却不能善待自己的娘子,真可悲’。阎惜娇其实年纪并不大,所以她的想法也很幼稚,她觉得宋江对她不好,所以她想通过和别的男人好来让宋江紧张她,她没想到的是这导致了宋江铁了心要和她分手,为了不让宋江休了她,她也不惜提出种种苛刻的条件,比如要房子、要钱啊,这些其实都是典型的小女人脾气,但没想到宋江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这才有了她手握晁盖书信不愿还给宋江的一幕,最终招致杀身之祸。”

【与原著出入二】阎惜娇勾搭张文远篇幅变细腻

在原著当中,关于阎惜娇和张文远勾搭成奸一事仅只有百余字的描述,但电视剧通过改编,极大地丰富了俩人之间的故事,将张文远这个宋江的下属为何胆敢勾搭大嫂阎惜娇的原因讲述得十分清晰,而不再仅仅限于原著将理由归结于“酒色之徒”四个字。看过这一段落的人其实也能体会到,张文远其实是爱阎惜娇的。

【原著】张文远色胆包天主动上门一日,宋江不合带后司贴书张文远,来阎婆惜家吃酒∶这张文远却是宋江的同房押司。那厮唤做“小张三”,生得眉清目秀,齿白纯红;平昔只爱去三瓦两舍,飘蓬浮荡,学得一身俊俏。

来源:新快报 编辑:袁贺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