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爱做小生意:周杰伦卖古董 蔡依林设计服装

来源:西安晚报
2011-05-23 17:10:26

明星爱做小生意:周杰伦卖古董 蔡依林设计服装

周杰伦

售卖从欧洲淘来的古董

成本:20万元起 收益:一亏再亏

早前,一向喜欢古董的周杰伦整理自己从欧洲、曼谷买回来的古董货,开了一家名为“omni by JFK”的古董店。店面很小,但所卖的古董包括沙发、桌椅、灯饰、衣服、鞋子……最早的投资没有超过20万元。当然,无论是水晶吊灯,还是复古皮箱,都是周杰伦自己淘来的战利品,店里头还规划了一间音乐教室提升品位。不过周董对生意十分潇洒,认为赚钱与否都不重要,图的就是个开心。果然,古董店开了不到一年就因为生意惨淡倒闭了,周董再掏出200万元全新改装成球鞋服饰店,还亲手设计全球限量款球鞋。这个据说经营也不咋地,他又砸钱开了个小餐馆“Mr.J意法厨房”,为吸引顾客,甚至把《不能说的秘密》中那架钢琴摆了出来,上面还写着“请勿乱弹,以免被送回20年前———叶湘伦”,不过听说来拍照留念的比吃饭的多。

记者专访 任泉:小成本失败输得起

如今大大小小的明星都流行开店,要回溯到10多年前,下海经商的明星,还真没几个,任泉可以说算是前辈级人物,如今“蜀地辣子鱼”的生意依然火爆,不少明星想做生意,也听听他的建议。昨日,任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很多明星往往会选择低成本小投入的项目起步时,他投赞成票:“这特别好,失败了输得起。”

明星开店好坏都被放大

1998年,任泉的第一家“蜀地辣子鱼”在上海开张,卖水煮鱼和鱼头。那时他刚大学毕业,有3万元积蓄,找李冰冰等同学借了点钱,总共10万元,餐厅就这么开张了。至今生意火爆,已经在上海、北京、广东开了6家,他告诉记者,也在考虑进军重庆市场。

可是最初开店的时候,他遇到的麻烦也很多,“我以为租个房找几个人就能开起来,一接触才发现,工商、消防还有很多手续要办,早知道办证那么麻烦,我可能最初也不干了”。任泉也坦言,现在明星做投资,有的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背后往往还有一些合伙人甚至专业的团队参与其中,任泉也赞成这种做法:“使用科学的管理团队肯定会更好一些。”

“其实明星们会遇到普通人相同的问题,但好坏都会被夸大,所以开店要更慎重。”

投入小失败了不怕

现在有不少明星做生意也会找任泉聊聊,“主要是房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我会给一些建议”。明星开店的越来越多,但往往选择的却是投资不大的小项目,任泉说:“我觉得特别好,从小做起,其实做大做小都是相通的。成本不大的话失败了也还输得起。而且一些小项目管理起来也还方便,出了问题能及时解决,就算失败了,大不了就不做了。”很多明星做生意,抱着玩票的心态在里面。对此任泉认为:“我觉得如果只是玩票的话,那样没意义。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不当做一份事业来做,又怎能做得好呢?”

经验之谈

杨乐乐:隔行如隔山

上周三,杨乐乐也在上海为朋友的餐饮店站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杨乐乐表示,自己也有兴趣进军餐饮界,不过她也有一些顾虑。“初期可能是把双刃剑,对打开知名度有捷径,但要是本身内容不好,也会令人大失所望。明星对经商做生意隔行如隔山,从小成本起步风险会低很多。我建议可以的话如果有专业人士参与,或许可以做大。”

刘孜:和员工要融洽

刘孜不仅开过宠物店,还代理了某家居设计作品。谈到自己的心得,她说:“我和员工关系都很好,中午大家都在一起吃饭。帮客人做设计的时候,我就带着店长,或者店员一块去,然后他们也潜移默化地学到很多方法。”

本组稿件/卢圆媛 刘咏戈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袁贺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