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亮相柴静新节目 谈前夫:那段感情永远不可替代

作者:易哲 来源:新快报
2011-08-09 09:30:50

害怕孤独,最难忘离婚时凌潇肃的眼神

谈起与前夫凌潇肃的那段婚姻,姚晨显然还没有从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节目中数度差点落泪,但每到关键时刻,她都要强地用一阵爽朗的大笑来遮掩过去。不过,情商极高的姚晨还是借用了两部影视剧来表达自己离婚时的感受,一部是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电影《美食祈祷恋爱》,一部是她自己主演的电视剧《潜伏》。

姚晨说:“我看《美食祈祷恋爱》时,哭了好几次。电影里有一段话‘我从初中毕业之后就一直有男朋友,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我一个人,我一直很害怕孤独,但是我现在希望去寻找自己。’我记得她的丈夫在突然接到她的离婚通知书时,进入那个电梯,在电梯关门的一刹那,他看着茱莉亚-罗伯茨的那个眼神,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有那种感受。”对于生活在剧情当中的映射和重现,姚晨很诚恳地表示自己依然很脆弱。

她还借电影中的情节隐晦地表示,离婚时,自己对凌潇肃的感觉很复杂,“就是在离婚那一瞬间,双方是很难接受对方的,或理解,或原谅,很难……可能当时甚至会有恨的东西。我记得茱莉亚-罗伯茨问她的律师:你说他是不是恨我?然后她的律师说:亲爱的,他不是恨你,他只是心碎了。”

柴静立即接口说:“记得里面有一句台词是‘唯一治愈自己的办法就是要再去爱”,你也曾经说过最怕的是失去爱的能力。”这句话触动了姚晨,泪光在眼眶流转的她大笑着说:“嗯嗯,我觉得还好,还好!还在,还在!”

重看《潜伏》,现在才理解翠平的爱

婚姻的触礁令姚晨变得更成熟,最近重看自己演的《潜伏》,姚晨有了新的领悟。“左蓝去世了,我(翠平)突然得知左蓝其实是余则成的女朋友,然后我就在家里打余则成(埋怨他隐瞒自己和左蓝的感情)。”姚晨说:“我知道那时翠平生气,可是对于她为什么那么生气,我当时体会不到,可是换了今天我再去想那场戏的时候,我的感受会更明确、也更深。我觉得那是一种爱,一种属于翠平的爱,是更大的一种爱。”言下之意,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得到对方,懂得放手也是一种爱。

尽管已经分道扬镳,但姚晨微博上的自我描述依然是当年凌潇肃帮她取的——一颗很逊的卤蛋。被柴静问到为什么离婚后依然不改这个标签,姚晨说:“它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是美好的,也是永远不可替代的。”柴静问她为什么不完全否定掉这段过往,来让自己更好地忘记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姚晨说:“那得多难受啊?如果要否定过去,那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走?我对生活的态度就是,接受生活给我的一切吧。”

探访难民,做慈善来让自己忘掉伤痛

是一次意外的经历让姚晨暂时走出了感情的伤痛。就在陷入婚姻危机的那段日子,姚晨意外地成为了联合国难民署的中国区代言人。她说自己接受这个邀请的原因是因为偶像布拉德-皮特的妻子——安吉丽娜-朱莉也是这一组织的代言人。“当接到难民署电话时,我第一反应是,不会吧?我的感觉是很惊喜的,就是那种梦想成真了,觉得好神奇啊,还再三地去确认,你们是那个安吉丽娜-朱莉做过的联合国难民署吗?(笑)他们说‘是啊是啊’。”

在两次随难民署的官员探望难民的过程之后,姚晨回忆说,当时刚刚与凌潇肃离婚,“基本上所有的能量都是负的”,虽然自己一度在临上飞机时都想要逃跑,但直到去到泰国难民营之后,自己才发现,人在关心别人的时候会忘记自己。

只不过姚晨的这种善举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她回忆说:“那之后,我每次一转发和难民有关的东西,就会有人质疑说,你跑到国外去贴什么金啊?你不就是作秀吗?我承认这种方式不讨好,是挺笨的,但我觉得善良才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