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黄舒骏自曝迎娶21岁嫩妻内幕:跪地求婚20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8-18 11:02:55

 

选秀生涯之十年来,找到出路

但其实,这十年来,这位音乐才子并没有因创作力减弱而困扰,相反,他比十年前更为活跃,知名度也大大提升,这一切都归功于选秀。

黄舒骏是华语乐坛众多音乐人中最先走上选秀评委席的,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回忆,第一次当评委是在2002年台湾一档名叫《偶像大圣战》的节目中,“它是台湾最早移植《美国偶像》模式的,可以说是两岸三地里最早的选秀式节目。”

“那时,选秀刚刚兴起,不少严肃音乐人都群起攻之,认为它把专业的音乐评判娱乐化了,是对音乐本身的极大侮辱。”黄舒骏在认同之余,也以他理科生的思维对选秀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选秀之所以风起云涌,与唱片业的没落和萧条不无关系。2000年后,音乐人的市场开始萎缩,纯粹靠做音乐来赚钱已成难事,而选秀的兴起为他们开辟了另一条生存之路,“大家在面临这种角色转化时会产生不适应,这很自然。”

让黄舒骏庆幸的是,这种不适应感在他身上体现得并不强烈,他从音乐人转型为选秀评委,几乎没有抵触的过程。“我在节目上对选手点评其实跟我当年在录音室与艺人沟通非常相似,只是从小房间、两个人面对面的交流,换成了公开的表达。我心里没有太多挣扎,我在评委席上做的事一直都归于过去长时间在唱片界的创作和制作经历。两者一脉相承。”在他看来,选秀甚至是他延续创作的另一种体现。“因为选秀兴起的这十年恰好是互联网在中国普及的十年,所以我在评委席上说的每句话几乎都在网络上有记录。这就是我的创作。”黄舒骏在采访中提出了这个颇为新鲜的观点真的不无道理———如果把他这十年在选秀评委席上说过的“毒舌辣言”编辑成书,这本书的可看性应该不会比他早年创作的歌曲作品逊色。

A.

遇见她,一次“重生”

——“是的,我这尘埃,已落定”

十年评委经历对黄舒骏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他遇见了“心里面一直想的那个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次“重生”。

“是的,我这尘埃,已落定。不管是同声一哭或同声一笑,我感谢所有人的祝福与嘱咐。愿今后,即使路漫漫,也莫忘甜蜜蜜的初衷。”这是今年4月底黄舒骏发出的一条微博,简洁明了却真挚动人,他用“尘埃落定论”默认了爱情的开花结果,也引起了人们对其婚姻的好奇观望。

在接受南都采访前,黄舒骏刚结束蜜月重回评委席。关于传说中的“三个月闪婚速成记”以及这对年龄相差一倍的“老少配”婚姻,成为了这次采访的另一个重要话题。一切都要从去年底的一场选秀讲起。

B .

第一次见面

——“我愣住了,因为她把她妈妈也带来了”

去年12月,黄舒骏受邀担任评审,前往福州坐镇全球闽南创作与歌唱大赛。选手里有一位21岁的医学院学生,名叫张菁芳,她是作为美国赛区代表前来参赛的。她在台上一曲《落雨声》还未唱完,就因乐队老师出错导致表演失常,惨遭淘汰。将张菁芳无情踢出局的正是坐在评委席上的黄舒骏。

很多人都知道,老牌评委黄舒骏有个“铁定律”:绝对不和参赛者谈恋爱。所以后来他和张菁芳恋情曝光后,他常被身边朋友调侃当时他是因“心怀不轨,另有所图”才将张菁芳狠批出局的。黄舒骏对此一笑否之。他对南都记者说,自己甚至没看清张菁芳在舞台上的样子。“我们并没有一见钟情,当时她在台上离我很远,加上她只唱了不到两分钟,所以我对她没什么印象。只是因为后来大家告诉我,有个美国来的女生很有礼貌,我才对她有了一点印象,但我依然不记得她长什么样。”

缘分却在不经意间将两人串起。落选后,张菁芳登上大赛官网留言,将工作人员、主持人、评审老师都感谢了一遍,还说希望自己将来能有机会唱完一整首歌。就是这句话触动了黄舒骏。

“当评委这么多年,我没见过这样一个态度诚恳,热爱音乐,尊重他人又懂得感恩的选手。”黄舒骏于是留下了自己的E-m ail,表示愿意听她“唱一首完整的歌”。两人开始了邮件往来,某封邮件中,张菁芳无意间送给黄舒骏一个称谓:Prince(王子)。出于礼貌,黄舒骏回复时回敬她“Princess”(公主)的称号,张菁芳并没有拒绝。三五封邮件往来后,黄舒骏慢慢有了特别的感觉,两人于是决定见面。

“第一次见面我愣住了,因为她把她妈妈也带来了!第二次见面时,她妈妈叫我们交换身份证。后来她妈妈告诉我,她问我的严肃问题其实是在考验我,譬如有一次她问我,如果有女生和我在一起被曝光,我是否会承认,我答的是‘我一定会承认’。我顺利通过了她妈妈那一关。现在想来,正是因为她约会时把妈妈带来,才加速了我们结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