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爆红原因:欧美巨星口碑营销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2-10-16 15:50:01

《江南style》爆红原因:欧美巨星口碑营销

  鸟叔的逆袭

86天,两破吉尼斯、超4亿点击量、35个国家iTunes MV榜单排行榜冠军……此时此刻的地球另一边,一位其貌不扬、曾被经纪公司建议整容的韩国34岁胖大叔PSY(鸟叔)正以病毒般肆虐的疯狂速度、凭一连串令人咋舌的数据,轻松蹦上美国Billboard单曲榜亚军,成功将贾斯汀-比伯、阿黛尔等当红欧美歌手甩在马屁股后面捡马粪,自己则彻彻底底红个烂透,一场亚洲“土肥圆”屌丝大叔逆袭的励志故事神奇上演。这场看似纯属偶然的MV全球爆红现象背后,却是受众市场对韩国政府联手演艺界多年海外文化输出的一次成果检阅。

自今年7月15日MV被上传到视频网站YouTube开始,《江南Style》的表现只能用“奇迹”来形容。MV点击率以平均每天700万次稳健增加,更有过单天猛增2000万次的凶猛纪录。截至10月6日,MV点击率冲破4亿45万,震惊全球。照此势头,这首Billboard排行榜历史上首个进入Top10的韩文歌曲将极有可能力压美国歌手贾斯汀-比伯《Baby》创下的总点击量7.7亿的纪录,问鼎欧美流行音乐榜桂冠。在此之前,《江南Style》凭借好评数和点击率创造两项新的吉尼斯纪录,并包揽了英国、美国、巴西、比利时等35个国家iTtunes单曲榜第一名。随即全民性的疯狂恶搞、翻拍模仿版本层出不穷,奥巴马版、周星驰版、美国海军版、婚礼版、屌丝版、女生宿舍版等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搜索引擎中输入“江南Style”显示的信息数多达223000万条,而千余件和鸟叔相关的T恤、墨镜等周边物品也在淘宝网上卖得火热。

韩国到欧美的全球爆红

靠的是欧美巨星口碑营销

不得不承认,《江南Style》在全球范围内凭超4亿的MV点击量发酵一种“1秒钟变疯子”重度抽风型病毒。据说,在美国大街上,只要有一人开始跳招牌动作——骑马舞,身后肯定很快聚集一群人跟着跳“群马舞”。而在韩国夜店,这首神作一响起,方圆两公里内立刻就成农场。

然而,《江南Style》之所能最终晋身全球No.1神曲笑到最后,除了韩国本土粉丝保驾护航点击率外,布兰妮等欧美大牌明星的连番转载力推和口碑营销才是其坚挺笑傲北美市场的真正推手,一度在点击率陷入低靡的初始阶段挽救了它日后的命运。事实上,MV刚发布阶段点击率并不理想,直到7月底当红偶像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斯古特-布劳恩和说唱歌手提潘均在Twitter上大赞《江南Style》,并附上MV的YouTube链接,才令低靡的点击率起死回生。前者顺水推舟成了PSY经纪人。紧随其后布兰妮、安妮-海瑟薇、凯蒂-佩里在8月底的新一轮Twitter力捧,再次为《江南Style》日后的火爆注入至关重要的强心剂。8月29日小甜甜布兰妮发文表示:“我太喜欢这支MV了,真是太有意思了!我是不是也该学下这个舞呢?有没有人愿意教我?”没多久,美国电视媒体和报刊媒体强势跟进,布兰妮身着红色旗袍在美国综艺节目《艾伦脱口秀》中邀请PSY手把手教骑马舞,美国CNN、《华尔街日报》、《赫芬顿邮报》等主流媒体均对PSY展开报道,至此PSY和他的《江南Style》才开始真正大红大热起来。

韩国CJ娱乐公司北京办事处音乐事业部经理周小姐表示,PSY之所以在欧美这么红火主要还是因为欧美大牌歌手在帮他做口碑营销,“有很多大牌明星愿意去宣传这首歌,比如说这首歌很有趣,想学骑马舞之类的,或者会转发MV,互联网力量是很强大的。”从早期赴美发展的Rain,到近几年日益打拼出一定知名度的Wonder Girls、少女时代,K-Hop日益得到欧美流行音乐的认可,其中少不了韩国娱乐经纪公司砸钱的大手笔和与当地音乐人、主流媒体关系网的建立。周小姐也称,“欧美巨星如此力挺,当然不排除背后有韩国经纪公司在运作和推广。”

席卷中国年轻化市场

靠的是韩流潜在消费群

《江南style》之所以能轻松敲开中国市场大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日益年轻化的韩流潜在消费群。《南方周末》文化部总监袁蕾曾做过一系列韩流报道,对于神曲的走红她更认同是中国的韩流基础起作用,“他们都是一堆80、90后,甚至00后,韩流对他们的影响非常深,韩国那些我们根本不知道名字的组合在他们那里被捧为圣经,而且他们都会韩语,已经有无数家长在跟我提到这个东西,他们也不明白他们的小孩为什么会喜欢韩国艺人。七八年前中国其实流行过一段韩流,但当时流行的是比较成人阶段的。慢慢往后,成年人对它的兴趣已经非常弱了,韩国变成大家取笑的话题。但在年轻人这里,他们的视觉系、唱歌跳舞人员长相,我估计非常对这些小孩的胃口。”

另一方面,欧美巨星扎堆的力荐和YouTube上数不清几个0的恐怖点击率,也足以让猎奇心重的国人按动鼠标。而向来“Fashion不落伍”的《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继续发挥特长,及时响应,公开教学骑马舞;不服老的毕福剑也跟紧时尚学跳骑马舞……然而,最让人惊诧的则是铁了心要与群众拉近距离的央视,多频道不同时段在新闻节目中给亿万人民普及《江南Style》的红火……相比电视媒体的卖力推荐,网上则稍显滞后平静,先是陶喆微博发问“为什么《江南style》这么火”,引起中韩网友骂战,再到李开复发表“神曲主旨解析”答疑解惑,再到潘石屹“《江南Style》是什么”的卖萌提问,不论什么形式,不论刻意还是无心,《江南Style》都达到了预期的传播效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