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爆红原因:欧美巨星口碑营销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2-10-16 15:50:01

《江南style》爆红原因:欧美巨星口碑营销

  《江南style》风靡全球

《江南style》神奇法宝1

屌丝姿态

影响富人故事

外人看热闹肥男跳着滑稽舞

很多人不理解《江南style》的走红。“就看见一个猥琐大叔扭曲的脸啊!这货躺椅上那德性,就想给他一刀。”很多网友直言:“夸张舞步感觉就像得了前列腺,欣赏不来。”

《江南style》在中国的流行并非顺风顺水。前有《忐忑》练胆,又有《最炫民族风》压阵,风靡欧美的《江南style》在见多识广的网友面前,最早反响不大。网友“怪蜀黍推萝莉”,将其音译成中文版,赐予神曲一个前途无量、颠覆三观、让人不敢直视的凶残曲名《欧巴肛门塞》。这个版本在国内的传唱度、知名度、搞笑度,超过了鸟叔韩语原版。

同样在西方人眼里,这也只是一个肥男跳着滑稽搞笑的舞蹈,唱着重复无意义的歌词罢了,歌曲视觉效果具有鲜明的美国风格,是西方流行音乐的大杂烩,所以西方观众无需知道鸟叔在哼唱什么,就已经觉得似曾相识了。

韩人爱讽刺鸟叔家喻户晓受尊重

尽管《江南style》的含义让外国人不明所以,现任中国传媒大学韩国专家的金恩静说,但其实在韩国,它受到追捧的重点不在于“骑马舞”和大叔歌手,而是“歌词和MV中表现的对追求物质的讽刺”鸟叔生于1977年,是个名副其实的富家公子。除了外貌上不可能与“帅”搭上关系,其他方面可都是不折不扣的“江南style”。家境殷实的鸟叔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音乐系和王力宏是校友,在《江南style》火遍全球之前,早已是韩国著名的音乐人。2001年发行第一张专辑就因搞笑诙谐的白哦眼成为当红明星。尽管曾因吸毒被捕,又陷过兵役风波,但之后鸟叔大改风貌,热心公益,重新在民众心中树立起了亲民爱国的形象。在一次的“剽窃门”中,民众选择站在了他这边,事实证明,相信对了。

《江南style》神奇法宝2

大叔耍宝

越低俗越放松

在为了美貌可以每年往自己脸上划几刀的韩国,红了一个长相难看、满身肥肉的胖大叔,着实不可思议。曾被经纪公司“好心”建议整容的胖大叔,如今却在首尔8万市民的簇拥下在首尔市政府面前打开演唱会,裸身秀肥肉——这肥肉还令14名过度激动的粉丝当场晕倒,看来,胖大叔的春天来得比想象中要疯狂。

胖大叔的体型让人很容易联想到红遍亚洲的韩国综艺节目《情书》的主持人姜虎东,还有去年大火的《城市猎人》中,一路追随男主角抓贪反腐胆小、秃头、搞笑逗乐的大叔裴食重也是另一款招人爱的大叔。

事实上,搞笑大叔在韩国一直很吃香。袁蕾称韩国一直在流行这种低俗的搞笑,一是因为支撑整个电视电影产业的还是性、搞笑和搞怪,还有另外一点,其实韩国人并不懂得幽默,他们的幽默感非常少。美国人的幽默感体现在电影里,而韩国的电视剧始终都没有一个高级的幽默,他们的文化基础造成比较低俗的搞笑。这和韩国人生活严谨、上班族压力大的生存状态有关,社会压力造成他们需要在工作之外不带脑子的完全放松。

《江南style》神奇法宝3

骑马舞各种舞

越傻乐越风靡

《江南style》风靡全球,最大功臣当属“骑马舞”。这支看上去二了吧唧、极易被头脑清醒者怀疑为精神病的屌丝之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美国流行音乐榜单连续两个多月在马背上动荡,更令世界各地都在上演“群马抽风”:院子里大妈在跳,广场上快闪族在跳,电视里明星主持人在跳,就连美国政要也跟着跳——看似动作简单,想跳出鸟叔原版也不简单,PSY在教授骑马舞秘籍时透露:“你要想着你骑在一匹马身上,你的身体不应该是严肃的,但你的脸应该是严肃的。”网上骑马舞“慢动作分解”和“舞蹈教学”配上这条“表情必须线”也引起疯狂转发。此类舞蹈的成功因素可增加宣传点制造话题,还雅俗共赏,这是一般人很容易跟上的舞蹈加上专业艺人炫技的部分的组合。

从风靡世界的《Nobody》“复古舞”到大人小孩都爱跳的《Sorry Sorry》的“搓手舞”,有太多歌手都从这类舞蹈中尝到走红的甜头。模仿者队伍从普通人到明星,从综艺节目主持人到相声界的诸位,真正成为全民舞蹈,而共同特点就是标志性的动作重复,容易模仿,表演效果强。

《江南style》神奇法宝4

官方力推

将韩流登封造极

在《江南style》之前,人类文化史上尚未产生一部一年内点击次数超一亿的音乐视频,而仅在YouTube上,它三个月已超4亿次。因此,它遭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利用。1964年,披头士的《我想抓住你的手》在Billboard上连续七周榜首,美国人惊慌食醋,称之为“大不列颠入侵”;58年过去了,《江南style》位于英国、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泰国等将近40个国家和地区itunes下载榜冠军——按照那个老说法,韩国人替希特勒完成了夙愿,他们已经控制了全球。

对此最高兴的人并非鸟叔,而是韩国总统李明博。他一直强调的“靠提高韩国软实力来配合经济发展”的治国方针得到一次实验的机会。韩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是他所说的软实力的关键组成,而世纪初时至少席卷亚洲的所谓韩流式微,所以不少人将《江南style》的爆红视为一次偶然事件,甚至韩流的回光返照。其实韩国的流行文化相比一样不避舶来的日本更加没有所谓民族风,日本好歹还有菊与刀,韩国呢?泡菜?而《江南style》能同时在墨西哥和厄瓜多尔获追捧,或许正基于这种毫不避嫌、极尽谄媚只能是的国际主义。

韩国体质允许烂俗的《江南style》和偏激如《圣殇》的极端两面共存,或许才是它们能在各自领域登峰造极,在国际上活的剩余的关键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