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来自星星的你》走红:韩剧造梦 国产剧破梦

来源:扬子晚报
2014-01-26 13:12:48

第三式:我见犹怜

女主是需要被拯救的即使她是大明星

不过,美也好,搞笑也好,任艺术表现手法如何升级换代,韩剧的中心伦理却始终不变——男强女弱,麻雀变凤凰,女生始终是靠男生拯救保护的。在《继承者们》中,无敌大长腿兼富二代金叹,不就是看到柔弱的女主角跟姐姐吵了一架,于是激起了骑士精神,莫名其妙地爱上了她。到了《来自星星的你》,女主角虽然是顶级女明星,理应不需麻雀变凤凰,可凤凰也有失足的时候。因为被牵扯进一桩杀人案件,她的形象一夕负面、被解约、被网友骂,还赔光了钱,差点只能靠卖名牌手袋来维持生计。和落难女明星相比,活了400年的外星人简直太“高大上”了——他既知天文地理,又能上天入地,连家里吃饭的碗都是古董,简直是居家旅行、谈判安保之利器。

说白了,《来自星星的你》祭出的仍是灰姑娘大旗,无非有点另类。毕竟,看韩剧的观众群体,是想变成女神的非女神。灰姑娘被王子拯救,才能帮她们完成自我代入。韩剧,不就是给大家造梦的么。

而国产剧就是给大家破梦的,婆媳关系、孩奴、婚外恋、恐婚族、失婚女……每一出戏都是那么赤裸裸、血淋淋,分分钟拉回现实,跌入无限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