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周黎明点评吴天明:他是第四代,但催生了第五代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04 16:55:49

[独家]周黎明点评吴天明:他是第四代,但催生了第五代
 
吴天明(右三)与张艺谋(右二)(图片来源:北青网)

[独家]周黎明点评吴天明:他是第四代,但催生了第五代

吴天明手持金鸡百花奖(图片来源:北青网)

吴天明本人属于第四代,他的作品从题材上跟早期的第五代有传承关系,但风格上则属于传统的现实主义。他的第一部影片《生活的颤音》,因为彩色胶片不够,只得将回忆场景拍成黑白,想不到坏事变好事,反而做出了独特的气质。该片上映时我还在读本科,我记得同学们反应非常强烈,称之为当年的文青最爱也不为过。不过,该片的城市气质似乎更多来自联合导演滕文骥。

1983年的《没有航标的河流》是吴天明第一部独立导演的作品,他的人文关怀和乡土气息一览无余。在我看来,这部影片跟他后来培养的第五代有一定的精神血缘关系,可能没有第五代那么极致,但从剧情到处理,起码跟第五代是一脉相承的。倒是1984年的《人生》,当年上座率非常高,曾被农村观众强烈要求拍续集(把不幸福的结局变成幸福结局,但被他拒绝了),虽然是讲知青的故事,但精神上是延续陈世美秦香莲的戏曲传统。(这可能也是它票房成功的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