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廖凡:勇于冒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4 11:11:50

专访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廖凡:勇于冒险

  廖凡主演的《白日焰火》剧照。

廖凡宽广的戏路中还包括很娘的角色,但他在影片《非你莫属2》中扮演的这一角色并不成功,因为第一部影片中该角色由另一演员演出。“冯小刚导演找到了我,我接下这个角色很大程度是因为好奇心,”廖凡解释道,“现在回想起来,这对习惯了我硬汉形象的观众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

但他更担心他的同性恋朋友或许认为他在戏中的出演并不那么到位。“我羡慕在《米尔克》出演的肖恩·潘(Sean Penn),他把米尔克刻画地入木三分,而我演的角色就是客串——博观众一笑而已。”

廖凡在《白日焰火》中首次担任主角,这部影片将于3月21日全国上映。而他之前出演的两部影片中的角色都具有非常强烈的情绪和十分立体的形象,但他都无所畏惧地克服了困难,但这两部影片并未公映。他说:“这个剧本给了我大量的时间(来检验我的表演技巧),耗时超过了五年,我出演的角色也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感情经历。”他在剧中出演的张自力曾经是一名警察,因为在任务中受伤,无奈之下带着耻辱被安排到保卫科当一名保安。就这一部分,廖凡做了大量研究和实地调查工作,与警察交流,看警察工作的视频。他观察警察单调沉闷的日常生活中必须面对的各种荒诞事件以及风险。在某次案件中,警察得到可靠消息并在宾馆突击抓获了一名嫌疑人,但他死活不肯供认。最终,警察意识到是他们记错了房间号码的一位数字。廖凡说,这些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常有发生,但在这部影片中更加注重黑色幽默的氛围胜过于影片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