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廖凡:勇于冒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4 11:11:50
专访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廖凡:勇于冒险
 
廖凡

问:对演员来说最重要的奖励是什么——知名度,奖项还是经济收入?

廖:因人而异吧。我所寻求的是一种自我满足的形式。当我第一次在柏林看到《白日烟火》的时候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我觉得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并且超出了预期。

当你被提名的时候无法克制情绪。为什么会如此平静?

我的朋友倒是哭了。我曾夸下海口,我会赢得奖项,而且我也有这个自信。当然,也有运气。我觉的命运在朝我微笑。

问:在电影界谁是你心目中的英雄?

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观赏的经典影片也与日俱增。那些黄金年代的电影比起我们所处的这个快速消费时代的电影富有更深刻的内涵。像是让·加宾,安东尼·奎恩都是我想效仿的对象,尤其是他们爆发力迸发的瞬间。我也关注黑色电影中的英雄像是亨弗莱·鲍嘉演过的那些角色。

问:在拍摄过程中你认为什么事让你无法忍受?

廖:我无法忍受等待。你不知道你将要面对什么。无论多么痛苦都得自己扛着,别人无法为你分担。拍完了《绿帽子》后,我的事业进入了低谷期,那时我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提不起兴趣。我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之后我尝试了一些商业电影的小角色。

问: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廖:这和我的职业有关。我要到各地去拍电影,因此不能时刻陪伴家人左右。

问:有没有你绝对不考虑去扮演的角色?

廖:目前看来还没有。

别人眼中的廖凡

廖凡像葡萄酒,值得细细品味。

—— 林志玲(台湾女星,在2011年与廖凡共同出演《幸福额度》)

在我看来廖凡获得柏林奖项对他来说有点太早了。但这是一件好事,从此以后它可以在艺术圈混日子做他想做的任何事了。

—— 孟京辉(舞台导演,廖凡多次参演他的剧本,最著名的是《恋爱中的犀牛》)

他骨头中弹,蹒跚在大街上,展示了毅力还有他的智慧,就像是超人一样。脆弱的身躯下隐藏这一颗反抗的心,使他的名字上了通缉令。他似乎生来就是为了遭受人生疾苦。他拥有圣洁的品质,他在平凡中创造奇迹。

——一名女影迷对廖凡在电视剧《生死线》中的角色发表的网络评论

(译者:小楠Phoebe)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