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不断入戏,不断随风

作者:段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9 16:49:29

梁家辉:不断入戏,不断随风

梁家辉一天的采访安排得满满当当,轮到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半的样子。我知道上一家拖时间的原因,差不多都跟他的健谈有关。去迎梁家辉的电梯,我说我是叫你梁叔好还是Tony,他说梁叔是对的,“就应该这么叫的,年龄摆在这咯!”

“家人让我踏实,春晚让我委屈”

和梁叔对话,你不用担心角色的不同带来的距离感,因为这位在入行初期曾经为媒体撰稿的多面手,完全可以理解你的出发点和工作性质。

还未坐定。梁叔看到了桌上的烟灰缸和刚刚摄影组在等待时候留下的几只烟屁,瞪大了眼睛:“太好了!”然后又停下来看我:“你介意么?我……”。取得同意后,梁叔拿出烟点上一支,身体微微前倾,还好烟味不浓郁。我把椅子搬到他旁边,开始交谈。玻璃屏风的后面,Kelly在拍摄。“我前天夜里刚从徐克的戏上杀青下来,可以有一天的假期,结果就病了,一直到今天早上,哎,就是这个命啊,拍戏的时候什么事儿都没有,一休息就病。”看到面露倦容的梁叔,我真的有些心疼,其实我的采访本上有一个特别显眼的问题就是问他,这么多年像劳模一样接戏拍戏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我并没有一开始就把这问题抛出去。

一种把自己从文艺女青年里择出来的方法,就是不要去碰那些获奖的、角色深奥、情节繁复的戏去说。于是,我先放出了我喜欢看梁叔拍喜剧的厥词,本身李志毅的影片风格就很喜感,当然是港式幽默的一支。这次《盗马记》放出的小片儿和主题曲MV喜剧特征突出,尤其是陈慧琳和梁家辉、郑伊健两人的关系处理,让人很想马上看。“喜剧演起来大家很放松,特别是这次欧洲的外景地,还和家人在一起,过程就很开心的!当然除了在布拉格的车祸。”梁叔皱起眉头。希腊,其实就是《北京爱情故事》中梁叔和刘嘉玲诠释的中年夫妇跳出生活怪圈而选择的目的地,拍摄期正好是梁叔女儿暑假期间,后面还连着要在布拉格和伦敦拍摄《盗马记》,女儿和太太就陪在梁叔身边,很少有机会的家庭出游终于成行。但是到布拉格的第一天,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就碰上了车祸,梁叔的肋骨断了三根。据他比划,断的方式比较幸运,只是让家人跟着担心。“当时很扫兴,我倒是没关系,男人嘛,只是她们会看我痛苦。不过想想她们在身边,也很踏实。”这也许就是喜剧的代价,每个看上去轻松快乐的人,都是在无数次沮丧、保持心态和触底反击的挣扎中练出来的吧。梁叔出院的第二天就要求复拍,他说他不愿意大家因为他而耽误进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