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不断入戏,不断随风

作者:段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9 16:49:29

梁家辉:不断入戏,不断随风

角色的模样影响了梁叔的形状,但如果没有置身时光隧道,不在随风飘的状态,梁叔是个什么样子呢。他是个非常恋家的人,因为这么频繁地接戏,没有时间去想,才更需要安全感。“不拍戏的时候我不知道做点儿什么好,后来我总结,风得有个盒子放住吧,我家就是那个盒子,所以我就喜欢天天做家务,把这个盒变得更漂亮。”

梁叔的谦逊不是空穴来风,他是一个只要你不提什么影帝啊奖项啊,他绝对不会自己提起的人。他不摆出一副掌控一切的样子,他身边的助手都随便抽烟、聊天,不用小心谨慎。梁叔也会跟他们用粤语撒娇说累死啦,我年纪大啦,之类的。

跟《盗马记》导演李志毅的上一次合作已经是20年前的事儿了,而梁叔和导演老朋友的关系很好,就像他跟整个香港、内地、台湾的圈子都熟络且人缘大好一样,他对每个朋友都很了解同时也留给对方该有的空间。“李志毅是一个隐士,他的抽屉里有的是剧本,但你根本找不到他,那些年他拍完几部香港影人的任务之后,就跑到不知道什么山里隐居去了。”之前在拍摄鬼片《迷离夜》的时候,李志毅跟梁家辉和陈慧琳聊过《盗马记》的合作,两个人当时就答应了。在伦敦读过电影的李志毅,艺术家身份的确多过导演,他写的喜剧剧本不是光嘻嘻哈哈,他要教你些什么的,比如什么是情。《新难兄难弟》就把父子情这个层面的隔膜做过一番放大研究。“这次的我演的九尾狐,退休之后,希望淹没在伦敦这个城市里头,知道因为文物马又出山,并遇到Kelly演的夏梅,夏梅立刻被翩翩风度的九尾狐吸引,直到她了解了这个隐藏自己却又抓不住的男人,把爱慕渐渐转化成仰慕,直到遇见了跟她年龄接近的警官郑伊健,从觉得他讨厌、笨、装聪明,到后来受到点播认为这个男人才是适合她的。”梁叔说,“影片最后,当三个人走在一起的时候,散发着温暖。”情有很多层面,梁叔把李志毅的想法吃得很透彻:“他希望带出来的城市风光,不是那种浮夸的,但这种布拉格式的历史文化、人文生活同样是漂亮的、令人向往的。他希望传递出来的情字,不是对年轻人说教说这样是爱情,而是通过看电影的过程中在高兴、羡慕中自己体会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