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姚恋、周一见,报纸们的话语权都被社交网络瓦解了

作者:姚小姐 来源:钛媒体
2014-04-04 16:10:10

文姚恋、周一见,报纸们的话语权都被社交网络瓦解了

姚笛在酒店洗澡,狗仔队探得敲门,记者:姚小姐,可以采访一下吗?姚:人家在洗澡不方便!记者:请问人家是谁?不让我进,里面肯定有文章!姚:洗澡,真不方便!记者一怒,决定让姚笛、文章上头条!

......这是段子,不是真相,但它折射出公众对记者尤其是狗仔的大体印象。

以前曾问娭毑(对中老年妇女的敬称),是什么能让她们那一代的婚姻维护七十年?娭毑说,那个年代什么东西坏了都会想着要修,现在什么坏了都想着换。时代变了,人心变了,一切都在重新排序。不过本文讨论的无关婚外恋,亦非娱乐八卦,而是微信、微博主导的“显微时代”,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对传统媒体的冲击,以及新闻伦理边界。

报纸,总是晚一步

2014年3月28日20时16分,《南都娱乐周刊》执行主编谢晓一条微博,暗示下周一将会发布重磅消息,原文如下:

“为了顺利签片,我下午关机拒绝了一切人情电话,直到下班心里才松一口气。请大家别怪我,也别再打听拍到了什么,当事人最清楚发生了什么。我也理解当事人此时的焦灼,但请相信此报道绝无任何阴谋论,记者也拒绝了巨大的利益诱惑。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路还长,祝你们今后能走好!”

按照出品方的说法,周刊的截稿期一般要提前两三天。比如南都娱乐周刊,周五晚上签版印刷,周六周日装订分发,各分印点附近城市当晚或周一上摊。其他城市要周二周三才到货,故版权页上标注的是逢周三出版。

如此自信的原因,源于对传统媒体内容价值的自恋:整个事件的核心起源仍是娱乐记者的苦守、狗仔队员的跟踪、专业拍摄与制作等。

3天,72个小时,置之显微时代,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实际上,这种试图垄断独家新闻的传统做法,通过预告这步险棋,很快被微博的留言肢解。基于谢晓的微博,多个认证大号明示文章、姚笛有事发生,两位主角的微博迅速汇聚巨量评论,众多网友留言“周一见”。

文姚恋,周一见,以一种特殊的标签贯穿始末;即使是当事人文章的公开致歉信,也是以《致#周一见#》为题。这成了一个隐喻。

其实,经过微博的立体报料,以及微信的平行传播,加上新闻门户与客户端的最全资讯集合,任何报刊文字的表述已属多余。此时唯一缺乏的,是可视化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