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姚恋、周一见,报纸们的话语权都被社交网络瓦解了

作者:姚小姐 来源:钛媒体
2014-04-04 16:10:10

网络如何击破纸媒的信息垄断

第二轮信息流中,门户迅速打破了南都娱乐周刊的垄断意图。3月29日12时40分,腾讯娱乐独家发布文姚合影,并称:“刚刚迎来第二个孩子的文章,日前撇开还未满百日的次女和妻子马伊琍独自赴深圳约会,约会的女主角正是曾和文章合作过《裸婚时代》的姚笛。”

很快,南都的独家信源又被另一意料之外的现象突破。3月30日 17时45分,也就是约定的“周一见”前夜,南都娱乐周刊在部分城市提前上摊,不过他们发现,独家报道“已被报刊亭主私自拍图发上网了”。此时的受益方,仍然是微博和微信。

等到新浪、搜狐等相继推出视频时,可视化环节也已相对完整。此时,南都的推广策略整体宣告失败,那种无法割舍自恋与自信就是主因。谁还会关心下周一发布什么照片?何不当天借助新媒体渠道推广?像东方早报对于周元根的独家报道,并非印在报纸上,而是通过微信公号“纸牌屋”发表的。

这是一个独家信息稀释摊薄的过程,时值这会,事态的信息基本释放殆尽,围观者的期望达到峰值,之后只会随时间的推延逐步递减。可以想知,唯一缺乏的环节就是当事人回应,但他们显然不会选择传统媒体。

知名投资人王冉说:“此刻,我忽然很同情南都娱乐。在今天这个按键发送即成新闻的时代,你连自己爆出的新闻都追不上了。”

在周日的晚安问候中,@财经网提醒:“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周一,已不必见了。这不是八卦,这是互联网时代给传统媒体的又一次自省自思机会。”此外,@人民日报也表示:“周一,已不必见。公众人物固然需要让渡一些隐私给公众的知情权,但如果不涉及公众利益,只制造一点娱乐的泡沫,又何必穷追不舍?周一,本不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