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见”娱乐头条大混战 新浪微博成最大赢家正式上市

来源:新浪网
2014-04-04 16:10:10

“全民皆记者”:突发新闻促使微博用户强力回流

自谢晓微博发布“周一见”开始,网民的八卦热情即被这则预告点燃,自行挖掘 “蛛丝马迹”,“人肉”当事人,顺带着白百何、孙俪、陈妍希、吴镇宇等众多明星纷纷“躺枪”,中国网民也前所未有地渴望着工作日“周一”的到来。

从网友的推理猜测再到媒体曝光证实,网友忙碌地在“周一见”相关当事人的微博下“站队”留言:在文章和姚笛微博下点蜡烛,在姚笛前男友迟帅微博中安慰“大仇已报”,在马伊琍微博下留言“伊琍挺住”。

31日文章回应出轨事件的微博刷新了中国社交媒体网站纪录:14个小时突破100万转发和300万互动量,超越了天后王菲宣布离婚微博77万的转发总数,“周一见”和“且行且珍惜”分别以800万和1200万话题量成为2014年娱乐圈最热词汇。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网民群体狂欢,微博认证用户“人称T客”在微博上总结道:“自从#周一见#后,微博活跃度一下重新回到以前高度,新浪应该感谢文章,调动了大众所有的娱乐细胞和活跃神经,好久不上线的老友都重上微博,偷窥隐私的心理在作怪。”

随着马伊琍爸爸的微博请求《南都》“放过我们的孩子”,不少“大V”开始对《南都娱乐周刊》“越位”进行道德审判,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杨东平教授在微博上写道:“在整个事件中,最令人不屑和恶心、最不道德、最为龌龊的是娱乐媒体。”2日下午3点,“新华视点”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名为《“狗仔”当道,“新闻”蒙羞》的长微博,批评媒体“先发‘预告’吊足胃口,再图文并茂绘声绘色,明明是活脱脱在导演狗血的八卦剧,却标榜这是‘新闻报道,呈现事实’。”网友也从一边倒地谴责文、姚二人,舆论开始转向对媒体消遣明星、报导底线的争论,陈朝华、谢晓的微博出现骂声一片,评论两极分化严重。

武汉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成员沈阳教授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网友在‘周一见’新闻中,不仅仅是记者、评论者,还是传播者,网民自身已经介入到整个事件的传播过程中去了。网民的心理和情绪极易受当事人的言论和一些大V的评论方向的影响,随着事件开始持续酝酿,当相对厚重的反思性的文章和更加多元化的观点的出现,整个舆论场会更趋于理性。”

然而,不管微博舆论导向如何改变,文章致歉信发布后的10小时内互动量超过250万,创下新浪微博互动新纪录的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屈一指的,这对4月中旬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微博来说,无疑是天助的一笔。尽管不断有微博用户抱怨,“周一见”事件爆发后,微博利用顽固弹窗、强制话题、流氓推送等等方式压榨新闻价值,“每天上微博就是为了看文章的分手离婚进程而刷屏”,有网友抱怨。但是正是通过#周一见#的突发新闻微博运作,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微博用户回流的强大势头,这无形中为他们的投资计划打了一剂非常及时的强心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