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波:“老”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1 11:44:49
 
 

 

吴秀波:“老”是一个特别好的词儿

充分的理解,最大的包容。

人们夸赞一个人美好,喜欢说他善解人意,人们要求自己宽容,总希望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而吴秀波,就是把这种充分的理解和最大的包容,发挥到极致的人。他总是能充分地理解别人。当你把世人现在的浮躁情绪和他的淡定从容作对比,并问他更愿意在戏里表演什么样的人的时候,他会说:“其实没有那么多分别,我从来没觉得我演一个安静的人,就比演一个暴躁的人要对,或者说我演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比演一个聒噪的人更值得,所有人性的表露都是天然的,都是存在于所有人身上的。也许我们看不惯另外一个人,那只不过是另外一个人所展现的天性在你身上被压抑了而已,就跟我们看所有的蚂蚁一样,它们其实没有太多分别,只是我们自己觉得有分别。你说,哎呀,那个人脾气怎么那么暴?你没发过脾气呀?那个人怎么那样去议论别人,你没有过吗?”说到最后的这两句,已经让在场的所有人哄然而笑了,标准的吴氏语言,模仿我们平日里对比别人的挑剔,像戏里一样,声情并茂。

他不挑剔别人,因为在他看来,“每个人都一样”。他会充分地体会每一个人的心理,充分地理解每一个人,理解你的暴躁、你的不平、你的不安,甚至于你的妄言,就像他在诠释角色的时候所做的一样,所以,他才是一个好演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