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教授获英女皇授勋 该荣誉仅有三演员获得

作者:麻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0-21 10:47:26

麦格教授获英女皇授勋 该荣誉仅有三演员获得

  英国女皇授勋“麦格教授”

她是《哈利·波特》中格兰芬多学院的院长麦格教授,她是《唐顿庄园》里豪门家长维奥莱特·克劳利,凭着两个角色为中国观众熟悉的玛吉·史密斯(Maggie Smith),被英国女王伊(微博)丽莎白二世授予“名誉之人”勋位(The Order of the Companions of Honor)。授衔仪式于10月17日在女王的伯克郡家中(温莎城堡)举行。

其实,在接受“名誉之人”勋位的许多年前,玛吉就被授过勋了,1990年,玛吉被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嘉奖帝国功勋(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获封女爵士(dame)。在《哈利·波特》饰演校长邓布利多的男演员迈克尔·冈本(Michael Gambon)跟玛吉同一批被授勋爵士。

目前持有“名誉之人”这一勋位的在世英国人共47人,包括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扮演《指环王》巫师甘道夫的老爷爷演员伊恩·麦克莱恩、女演员朱迪·丹奇。得此勋位的演员就只有这三位老戏骨了。

女王用这个勋位来表彰玛吉60多年来非凡的事业。玛吉在1950年演舞台剧起家,五年之后迅速转战电影大银幕。她共6次获奥斯卡提名,其中第一次是在1966年,年仅32岁的她凭借电影《奥赛罗》被提名最佳女配角,却未获奖。之后她两度夺得奥斯卡奖,七次斩获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BAFTA),并在1993年得到了BAFTA的终身成就奖。

当英国女王在玛吉奶奶的胸口别上勋章时,玛吉笑容满面,但接受勋位后,她拒绝了媒体的采访。

玛吉这一生有过两次婚姻,分别是与演员罗伯特·斯蒂芬斯(Robert Stephens)和剧作家贝弗利·克罗斯(Beverley Cross),两个儿子也都从事起了演员工作。

玛吉的身体曾遭病魔困扰。1988年,她被诊断患上了甲亢,接受放射治疗和光学手术后治愈。2007年,在出演《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过程中,玛吉确诊得了乳腺癌,化疗脱发过程中,她只能在戏中戴假头套,所幸经历一系列的化疗后最终治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