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教授获英女皇授勋 该荣誉仅有三演员获得

作者:麻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0-21 10:47:26

关于女王封爵那些事

“名誉之人”勋位不易得,目前只有包括玛吉在内的三位演员得到了这个荣誉。而女王用另一个级别稍低的勋位嘉奖过不少娱乐圈人物,那就是“爵士”(男用“Sir”,女用“D am e”)。伊莉莎白女王每年依据首相的推荐,举行两次封爵仪式,表彰对英国有特殊贡献或服务的公民。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

2001年,女王授予他KBE大英帝国勋章,表彰他对英国电影票房做出的贡献,称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令英国电影观众人数“翻了一番”。

●米克·贾格尔(滚石乐队灵魂人物兼主唱)

米克·贾格尔因为在音乐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被英女王封为爵士。由此,M ick Jagger成为SirM ichaelPhillip“M ick”Jagger。

●保罗·麦卡特尼爵士(披头士乐队成员)

保罗·麦卡特尼爵士(SirJam esPaulM cCartney)是大英帝国勋章的拥有者。

●波诺(U 2主唱)

2007年,女王授予他KBE大英帝国勋章,表彰他对音乐产业和世界人权工作做出的贡献。

●艾尔顿·约翰(歌手)

艾尔顿·约翰也在2007年被授勋,与他同一批的还有李嘉诚。

●凯特·温丝莱特(演员)

2012年,女王在白金汉宫接见了凯特,并授予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表彰她多年来为英国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

●安吉丽娜·朱莉2014,安吉丽娜·朱莉因在战区为反性暴力斗争鼓与呼,而得到女王加勋“名誉女爵”D C M G (高级圣迈克尔和圣乔治女爵士),相当于骑士勋章的女版。但因朱莉是美国人,而非英国和英联邦公民,因此没能获得“dame”的尊称。

女王的嘉奖看来挺频繁的,其实,在英国,世袭的公爵、侯爵、伯爵、子爵,以及平民所能博取的最高等级的勋爵——— —— 男爵,才是真正的贵族,各种勋位的获得者只能算是“准贵族”。而“名誉之人”这项荣誉虽然非常难得(据英国君主政体官网解释,Com panionsofH onor授予对象是“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男人或女人”,表彰对象可以是艺术、文学、科学、政治、产业、宗教中任何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但数额有限,英联邦国家共65个名额,其中英国占47个。),但其实也没有任何皇家地位。

也有人并不待见女王的嘉奖,因各种原因主动拒绝或退回奖章荣誉。譬如约翰·列侬,曾获得大英帝国勋章员佐勋章(M BE),却因英国支持美国越战,在1969年退回了这一勋章。而大卫·鲍威因为觉得此举纯属浪费时间,而拒绝女王的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 BE),他解释道:“我永远不会接受这些东西,真的,我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我花一生时间努力并不是为了得到那个勋章。M ick Jagger接受勋章,那是他自己的选择,但这不会是我的选择。”著名悬念片电影导演希区柯克爵士(SirA lfredH itchcock)1962年也拒绝过女王的授勋,不过在临终前“晚节不保”,接受了女王授予的荣誉爵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