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互掐陷乱战 版权之争变炒作?

作者:邱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10-23 14:15:45

借鉴抄袭难界定

对于近年越来越多的版权之争,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不少节目之前都发出了严正声明,声称利用法律手段维权,但一段时间之后就没有了下文。记者询问了多家之前陷入版权之争的综艺节目,目前还没有一家被法院判定为侵权而勒令停播或赔偿。

对于这种现状,天津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综艺节目版权的界定目前是困扰电视界的一个难题,只要是一类综艺节目,很多程序都是通用的,除了一些很个性化的道具外,一些流程则很难说清。比如音乐类节目的盲听和转身,这个虽然是某节目的独创,但是其他节目稍微变个花样,采用类似形式考察学员很难说是抄袭别人。一档综艺节目的部分内容和流程究竟是抄袭还是借鉴,不仅观众分不清楚,就连专业人士也说不清楚,也没有很明确的惯例和规定进行甄别,最后往往都沦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口水战,不了了之。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节目所谓的版权之争本身就是一种炒作,是两家心照不宣的一种宣传手段,架吵完两家节目都吸引了眼球,这就达到了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