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关注剩男剩女问题:节假日成逼婚日相亲日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1 10:51:05

“从小到大都没凑合过,凭什么这事儿要凑合”

几年前,小蒙的妈妈就开始操心女儿的婚姻大事了,一向不怎么上网的小蒙妈还不知从哪儿学来了网络新词儿:“小蒙,你可别成了‘剩女’啊!”

小蒙妈的担忧最终还是变成了现实。小蒙妈开始在家乡四处为她张罗相亲。一开始,小蒙觉得好笑,还装模作样的跟人联系一番,后来就开始以各种借口搪塞,最后小蒙干脆坦率说自己没打算回家乡工作,也没时间异地恋,把他们都拒绝了。

小蒙妈急了:“傻妮子,你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合不合适,感情是慢慢培养起来的。你到底还嫁不嫁人了?”小蒙也很生气:“妈,您这是让我凑合吗?我从小到大,从学习到工作,什么事情您都让我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完成,凭什么这事儿就要让我凑合!”

小蒙妈年轻时就是经人说媒“凑合”着嫁给小蒙爸的,夫妻生活一直磕磕绊绊,小蒙不想像父母这代人那样。

小蒙匿名把这件事发到了网上论坛,得到了很多支持。这让她感到有些安慰。网上关于“剩男剩女”的话题,也一直争论不休。

有人说,所谓“剩男”“剩女”,都是伪命题。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什么时候结婚,与别人无关,无所谓“剩”与“不剩”的问题。“剩”下的,过得未必不好;“不剩”的,未必过得就很幸福。这些概念不过是舆论渲染、炒作的结果。

也有人说,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不敢结也结不起。现在婚姻的物质成本越来越高昂,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有限的薪资待遇在高企的房价和婚恋成本面前,显得弱不禁风。

小蒙也不想一直“剩”下去,但却讨厌被逼迫。“我现在很热爱我的工作,朋友也多,过得忙碌而充实,为什么非要被年龄所胁迫呢?”

“其实如果问为什么剩下,我也可以找出一千个理由,但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小蒙说,就像网上有人说的那样,你剩或不剩,年龄都在那里,不减只增;你爱或不爱,生活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剩下’有错吗?这似乎是一个没有结论的话题。”小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