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关注剩男剩女问题:节假日成逼婚日相亲日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1 10:51:05

“爱情还是要相信的,万一等到了呢”

妥协还是反抗?这是一个问题。

小蒙的朋友也一直苦口婆心地帮她树立“正确的择偶观”:作为一个女性,不管事业有多成功,家庭始终是最重要的。择偶的心态要平和,标准不要太理想化、眼界太高。

小蒙反驳说,我要求高吗?我也没有像那些拜金女那样要有房子、有车子、有钱才能结婚,心态怎么不平和?我就想顺其自然,择偶观怎么不正确了?

可是,怎么面对亲戚朋友喋喋不休的言语催促?怎么面对被家长强行安排的赶鸭子上架的各种相亲约会?怎么面对社会上汹涌如潮的舆论压力?

“躲”“吵”都已经试过了,难道真的要降低择偶要求,赶紧找个对象来消除对“女人三十豆腐渣”的恐惧吗?还是坚持“光荣地剩着”?

不久前,小蒙在网上看到了这么一个理论:剩女是社会幸福感的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剩女越来越多,体现了女性在当今社会的自尊、自信和对于个人价值的执着追求,社会应该尊重个人生活观的选择,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觉得最开心、最舒服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应该用传统观念来评价别人的选择。大龄剩女不是剩,是挑,是要求比较高,比较看重婚姻价值,看重自己的选择。与其将就,不如挑一挑,剩一剩。

小蒙觉得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现在社会这么多元,个人的选择也应当是多元化的,怎样幸福、怎样去生活,这是生活方式的个人选择,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管别人说什么呢。

11月11日,“光棍节”又到了,怎么度过呢?小蒙心里暗自盘算:相亲,这个可以有;爱情,也还是要相信的,万一等到了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